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南京大中小学生共上“情景思政课”
2022/10/10 10:34  南京日报  

  南京大中小学生共上“情景思政课”

  南报网讯(通讯员陈怀波记者李花)“我,没看见,我就是没看见!”近日,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课本剧《小英雄雨来》拉开了这堂特别思政课的序幕。

  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4所学校的学生,分别演绎了课本剧《小英雄雨来》、音乐剧《民族团结一路生花》和舞台剧《一只刻着五角星的梨》《军工人》,以生动的形式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历史故事。

  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纯余教授表示,这堂思政课是历史情境的再现,让历史照进了现实,现实映照着未来,使人回味无穷。思政教育工作者都承担着让思政课活起来的责任和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次创新的课堂行动,使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效果得到很好延伸,有力培养了大中小学生的文化自信。

  “情景思政课”现场。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来自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的“10后”学子郭一涵说:“能够参演《小英雄雨来》特别开心,雨来能像大人一样为保卫祖国出力,我们也一定可以。只要中华民族各族小朋友尽好本分,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这就是爱国。”

  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恩卡尔·托合塔尔别克说:“本次思政课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祖国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作为一名身体里有着‘军工魂’的南理工人,我将不负学校、国家栽培,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扎根国防,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据悉,本次思政课打通了学段壁垒、民族身份壁垒,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族青少年“五个认同”探索出新的路径模式。4所学校还成立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共同体”,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李万青校长代表4所学校发布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程体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