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南京:“绿色引擎”发力,消费加速回暖
2022/09/27 21:41  紫金山新闻  

  8月,南京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4.7倍;线下渠道绿色家电销售占比升至80%,客单价提升40%——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在车购税新政、绿色家电补贴等“政策红利”带动下,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消费需求加速释放,引领全市汽车、家电消费当月分别同比增长63.6%、60.3%。

  大宗消费“绿能”澎湃,消费市场活力迸发。在汽车、家电“双引擎”的强力驱动下,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32亿元,同比增长14.1%,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势头进一步巩固。

  南京市及部分区陆续举办各类促进汽车消费活动,为汽车消费开足马力。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绿色引擎”发力,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4.7倍

  8月1日中午,市民李志远在南京江宁景枫体验中心的一家新能源车体验店当场订购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好要换车了,赶上江宁区出了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就下手了一辆。”他告诉记者,这辆车补贴政策优惠了6000元,差不多可以抵上一年多的充电费用。

  6月1日至8月31日,南京市开展总金额5000万元的新能源车促消费补贴抽奖活动,最高补贴12000元;7月27日至8月31日,雨花台区发放总金额1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最高补贴4000元;8月1日起,江宁区发放总金额2000万元新能源汽车专项补贴,每辆车最高补贴8000元……

  今年6月车购税减征政策实施出台后,南京市及部分区陆续举办各类促进汽车消费活动,为汽车消费开足马力。

  7月以来,来南京中升迎宾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看车的顾客比上半年多了不少。企业财务人员潘胜男表示,在车购税及南京各项优惠政策的助推下,最近几个月车市逐步回暖,客流量和销量均有提升,其中六、七两月的月均销量比今年前五个月提升了47%。

  数据显示:8月当月,全市限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80.3亿元,同比增长63.8%。其中,新能源汽车类零售额22.4亿元,同比增长473.8%,拉动当月全市限上社零增幅提升6.1个百分点。

  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南京家电卖场人气大涨,绿色节能家电迎来消费热潮。

  消费升级提速,绿色家电销售占比升至80%

  “家里冰箱有年头了,本来还犹豫要不要换台绿色节能的,看到门店有活动,算了一下非常划算,就果断下手了。”市民张先生在苏宁易购买了一台一级能效的对开门冰箱,市场参考价8699元,政府补贴叠加门店活动,最后到手价5985元。“省了2700元,相当于免了这台冰箱未来十几年的电费。”

  7月,军事省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以2亿元补贴推动绿色家电消费。7月25日起,南京配套在江苏2亿元补贴的基础上,发放绿色家电助力券,为推动家电消费升级再添一把火。

  数据显示,南京绿色家电助力券发放后,线下渠道十大类一、二级能效家电产品销售占比在一个月的时间由50%提升至80%左右,苏宁、五星等线下门店客流量增长超50%,客单价比平时高出40%左右。

  “我们门店有超过3000款畅销单品纳入节能补贴机型,在此基础上还叠加了厂商折扣、银行补贴和以旧换新等企业活动。”苏宁易购南京新街口门店店长毛雷介绍,此次绿色节能家电补贴力度大、覆盖范围广,加上三季度以来家庭装修需求的快速释放,有力带动家电销售持续增长。

  1—8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拉动全市限上社零增幅提升1.3个百分点。8月当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1.9亿元,同比增长60.2%,拉动当月全市限上社零增幅提升5.1个百分点。

  南京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市场加快回暖,社零总额连续两月正增长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南京市消费市场持续承压,上半年全市社零总额同比下降3.2%。在助企纾困系列举措和促消费“组合拳”的牵引刺激下,消费市场持续逐步回暖。7月,南京市社零总额同比增长0.02%,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单月实现正增长;8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4.1%,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在车购税新政、绿色家电补贴等“政策红利”的带动下,汽车、家电两项大宗消费成为南京市拉动消费的强力引擎。7月当月,全市汽车消费同比增长27.6%、家电消费增长17.3%,8月同比增幅更是双双突破60%。

  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在7月创下256.7%的单月增幅后,8月继续狂飙猛进,单月同比增长高达473.8%。1—8月,南京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26.1%,同比增长236.6%,拉动全市限上社零增幅提升3.7个百分点。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当前消费市场虽面临一定压力,但在应对疫情、促进消费等综合施策的基础上,市场向好因素不断增加,消费品市场将平稳有序恢复。眼下正是“金九银十”的传统消费旺季,商务部门将持续针对性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围绕“南京国际消费节”,联动互联网平台、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