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南京:“触网出海”,外贸实现逆势增长
2022/09/17 20:55  紫金山新闻  

  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背景下,全球消费加速向线上转移,释放跨境电商巨大发展潜力。推进企业“内育外引”,助推本土企业“上线触网”;加快布局海外仓建设,完善一条龙综合服务……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随着南京不断完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生态,越来越多“南京造”正通过电商渠道出口到海外,全球消费影响力不断攀升的同时,也为外贸创新发展蹚出创新路径。

  外贸逆势上扬,跨境电商成新亮点

  印度绿豌豆250吨、莫桑比克芝麻190吨……清晨5点,南京邦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长伟已经坐在电脑前,确认了数笔采购邮件。

  邦农国际位于南京市建邺区,主要从事小宗农产品贸易。过去,陈长伟每年都会前往世界主要杂粮产地发展客户,并实地考察主要供应商农作物的长势。受全球疫情影响,邦农国际员工已有近3年没出国,但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因此停滞。

  陈长伟介绍,虽然人出不去,但企业加强线上交流,“聊”出了新订单。记者在邦农国际看到,所有员工的办公桌上,都摆着直播用的补光灯和手机支架,这是企业为了开视频会议添置的“新装备”。公司副总经理孟卫华介绍,疫情期间,重要的国际会议和业内论坛,企业从不缺席,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是沟通客户、链接全球的主要工具。今年1至5月,企业营收总额4.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一半。

  不久前,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轻纺公司与德国知名客户订单规模成功超过60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扩大海外供应链建设,加速拓展在缅甸、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国的产业布局,外贸接单量同比增长超40%,同时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

  一组数据显示,上半年,南京外贸进出口总值2987.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增长1.6%;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56.75亿美元,其中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7.9%;跨境电商进出口24.55亿美元,全省占比约四成,同比增长4.1%。“触网出海”,正成为外贸企业创新发展路径。

  “一站式”海外仓,加速“国货”出海

  “出海”之路,并非坦途。过去,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采取直邮渠道运送货物出境,而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跨境物流周期拉长、集装箱周转困难等问题。这一背景下,不少企业也求新求变,探索高效“出海”路径。

  今年4月,总部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为本地企业制定应急出境方案,“一站式”海外仓应运而生。“海外仓项目,旨在以‘空间换时间’,通过帮助企业建立位于国外的海外仓,避免因港口物流停摆导致交货延期等问题,保障国际业务发运需求。”南京邮政国际业务分公司副经理姜华介绍,目前,中邮海外仓分布全球10国12仓,具有最长60天免仓储、尾程派送渠道灵活多样、全天候管家式客户服务等优势。尤其在疫情影响下,跨境企业可以通过化零为整一次性批量发送到海外仓提前备货,规避突发风险。

  从事机电产品贸易的跨境电商企业宝亦嘉就是邮政海外仓的受益者。“海外仓清关快、配送快、周转快、服务快、成本低,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利用海外仓优势更好地占据国外市场。”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企业通过在美国的中邮海外仓,外贸订单量快速增长,出口量月均约2800件,通过及时向海外仓增补产品,公司业务基本没受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目前已经实现80%以上的订单都来自海外仓发货。有关专家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外贸企业要持续稳健发展,重点在控制成本、提升交付履约能力以及经营效率。

  产业抱团发展,政策驱动保驾护航

  以更优渥的营商环境,助力跨境电商生根发展,南京市各区已有实践。

  当前,南京已建成5个省、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拥有19家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形成一批集孵化、研发、运营、客服、设计等于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载体,建成省、市两级公共海外仓20个,分布于11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国4000余家外贸和供应链企业。

  为助推跨境电商快速成长,南京市鼓楼区本月发布《鼓楼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打造1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建立1套专项政策、引进和培育100家跨境电商龙头骨干企业等系列举措。同时,依托驻区高校、相关机构、专家资源优势,组建“跨境电商产业智库”。

  无独有偶,南京市建邺区商务局先后举办“后疫情时代外贸企业如何线上拓客”、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等专题培训活动,搭建企业交流服务平台,加强跨境电商企业培育;玄武区成立跨境电商联盟,以工业品和消费品为核心,择优培育跨境电商产品品类,推动中小外贸企业发展壮大。秦淮区也推出外贸系列培训,打造秦淮区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为区内企业拓展海外客户提供定制服务。

  9月底开幕的中国(南京)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上,南京将启动“跨境电商平台保障计划”和“跨境电商人才保障计划”。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将携手百余所国内高等院校共同建立“跨境电商人才保障计划”,通过人才“培养+实训+输送”,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卫凌云 田诗雨 邓露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