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常州金坛:“链”接千亿动力电池产业
2022/09/15 20:46  金坛网  

  今年1-7月的数据显示,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241吉瓦时,同比上升76%,已连续25个月呈增长态势。受此利好驱动,常州市金坛区动力电池产业也一路高歌猛进。      

  据媒体报道,金坛动力电池产业最近大动作频频:

  江苏厚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完成新一轮股权融资,计划融资金额为13.7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投后总估值将近70亿元。这意味着在锂电材料领域,常州又诞生一家“独角兽”企业。

  有关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的报道也频频出现在媒体端。这家公司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今年上半年装机量全球排名第7,占据4%的市场份额,国内市场已连续多月进入TOP3榜单。

  一个976平方公里的县级行政区域,却同时拥有两家动力电池企业“独角兽”,这在全国都不多见。目前,金坛动力电池产业形成了以“双子星”中创新航、蜂巢能源龙头牵引,北电爱思特、贝特瑞、当升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动力电池产业项目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打造了较为完备、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集群。

   斯威克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上半年,金坛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9.8%,已逐步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产业重镇。2021年,金坛全区动力电池产业累计实现进出口额57.1亿元,其中出口额为39.3亿元,同比增长245.7%。在常州市商务局近日公布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中,金坛经开区申报的动力电池入选。

  集聚成链、以链强产,是金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最大特色。目前,金坛已建立了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电池PACK箱体及配件、BMS(电池管理系统)等动力电池领域较完整的产业链。去年,中创新航和蜂巢能源在全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上分别位居第3、第6位。

  北电爱思特以卓越的创新实力铸就领先的行业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金坛现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超1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9家,集聚了一批动力电池材料和电池装备制造头部企业,组建了各类创新平台近60家,吸引了硕士以上专业人才近850人、各类专业工人近1.7万人。

  唯有持续创新,才能在业界不断“刷屏”:中创新航连续3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倍数级增长,完成了长三角、西南地区、中部地区、大湾区等产业集群以及材料、回收基地等的全面布局;2021年推出全球独创的OS电池技术及产品,引领TWh时代电池技术,更有350Wh/kg高镍多元电池蓄势待发,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蜂巢能源也不甘落后,在先于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开发出全球首款NMX无钴电池后,今年7月再次震撼世界——成功研发出新一代20Ah级硫系全固态原型电芯,可实现续航里程1000公里以上,一举拿下“中国首批”重磅头衔。 

   

  东方日升攻克异质结电池制备等关键核心技术

  依托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集聚的优势企业和省动力及储能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优势,金坛正持续强化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与制造装备正向研发体系建设。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金坛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80.9亿元,同比增长120.2%,在常州各辖市区排名前列。中创新航和蜂巢能源两家企业完成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区比重高达77%,充分彰显了“龙头”的牵引带动能力之强大。

  拓宽全球化视野,坚持全球化布局,方能走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蜂巢能源早在2020年11月就已在德国萨尔州建设第一家海外工厂,今年9月9日宣布在勃兰登堡州建设第二家海外工厂,旨在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也标志着蜂巢能源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的业务拓展再次迈出一大步。

  中创新航自2012年布局海外以来,产品先后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多家优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中创新航在欧洲高端游艇备电市场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超80%,还相继中标法国政府大巴示范项目、德国交轨备电项目。

  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表示,金坛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集中爆发期,有望率先在国际竞争主赛道上实现变道超车,各路资本纷纷看好金坛、争先集聚金坛、竞相布局金坛。金坛正提速推进中创新航三期四期、蜂巢能源四期、恩捷隔膜等项目,确保蜂巢能源三期如期投产、大乘汽车与牛创新能源合作尽快复工复产,让大项目挑起稳投资、稳增长的大梁。

  金坛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金坛融媒

  记者:马晓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