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巧妙盘活闲置房,农旅融合致富忙!看常州新北农房“变形记”
2022/08/27 09:31  爱新北  

  夜幕降临,窝在藤椅里,手捧一杯清茶,看一部露天电影;白天则骑上自行车,前往稻田边放飞心情……初秋时节,这是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任葛村的寻常场景。

  任葛村地处城郊,这一区位优势为村民提供了极大的就业便利,近几年又因为盘活闲置农房,农旅融合项目在这片土地生根开花、结出致富之果。

  “新农人” 向往“纯粹”此处安心是吾乡

  手打一只柠檬,倒入预先制好的红茶,接着摇匀……只需15秒,一杯“冻柠乐”制成,赵洁微笑着递到顾客手中。

  就在两年前,赵洁还是薛家镇的一名幼儿园老师。从教十余年里,她连年当“先进”,曾被评为新北区优秀班主任。眼见任葛村建设美丽乡村,她萌生了创业想法,将烘焙这一爱好变成了事业。

  来到“赵小姐的甜品屋”,只见整座建筑墙体刷白,装修采用原木色,店门口摆放着几柄遮阳伞和萌萌的小狗雕塑,店内分设DIY烘焙台和休闲区。“我从镇上回妈妈家会经过这儿,印象中这就是个普通乡村。有一次看到这一带动工建设,我有点好奇,就到村委打听,村干部说在规划农旅融合项目。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里很有感情,就突发奇想,打算开一家甜品店。”赵洁回忆道。

  从了解项目到递交辞职信,只用了15天。随后,赵洁自己设计,将一间旧车库改造成70平方米的温馨甜品店。

  购买食材、手工制作、开车送货……店里一应事务,赵洁亲力亲为。亲切的服务、可口的甜品,小店生意逐渐兴隆。逢上周末或节日期间,基本要忙到半夜甚至通宵,但她乐此不疲。

  赵洁说,乡村非常迷人的一点是“纯粹”,这让她感到自由和轻松。“有些城市里来的游客,到甜品屋喝咖啡、聊天、做烘焙,说是能缓解压力。看到这些人沉浸其中,我的心情也会非常愉快,很有成就感。村民们友好淳朴,有时我出去送货,阿姨主动帮我看店,而我会购买村里人种的红豆、芝麻,助力农产品销售。我这间甜品屋一般开到晚上9点,周边村民可以来这里乘凉、看露天电影、聊天,也很开心。”

  村干部 业态更新为生活富裕再添成色

  任葛村位于薛家镇西部,自村内驾车15分钟即可到达新北区行政中心,机场路横跨村域。目前,全村户籍人口2377人,常住人口近5000人,有41家企业,村民人均收入约3.5万元。

  便利的交通与沿路而建的企业,使得任葛村成为一个比较富裕的村。但不少年轻人到镇里、区里工作生活,部分村庄出现“空心化”,不少农房闲置,既浪费资源又影响村容村貌。这些难题如何化解?

  任葛村党总支书记周建中介绍,闲置农房涉及面广,任葛村先选择其中一个自然村老西庄,于2020年开始收储村内闲置农房,同时改善村内环境,启动“花开西庄”项目建设,发展旅游业,为村民生活富裕再添成色。

  在房屋收储方面,村集体结合村民意愿,实行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共收储13户民房、收租11户民房;接着,将这些房屋整理并统一打包竞拍,引入专门运营公司管理。

  在业态规划上,运营公司在建设之初便确定了招商思路,以中高端人群为主流客户,围绕“都市田园 创生集群”概念,引入“初饭”“羊萝卜艺术牧场”等自带流量的商家,不仅为村里集聚了人气,还带动了村民就业。

  周建中介绍,盘活闲置农房能让多方获利。村民退出宅基地资格权,能获得城镇安置房和现金补偿;长期租赁宅基地使用权,平均每户村民每年能增加3万元租金收入。村集体收储土地统一租赁,每年可获得94.5万元租金收入,在10年租赁期到期后还可获得装修改造后的农房和宅基地,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自2021年4月正式开园,截至目前,“花开西庄”已入驻20家商户,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带动就业20余人。去年,村集体收入约250万元。

  眼见闲置农房出新,不少村民也期待着自家农房改善。他们的住房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但完全靠村民自费改善、村里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成本颇高。周建中表示,希望上级政府对当地农房改善予以更多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支持。

  “原住民” 自己还能劳动 就不会坐等儿女养

  每个工作日下午6点,任葛村村民殷腊梅准时回家,先到小菜园看看,捡拾烂菜叶子,将歪掉的篱笆扶扶正。“现在园子里种了黄瓜、辣椒,秋天还会开上一圈格桑花。”她开心地说。

  尽管已经退休,殷腊梅还是闲不下来,做了一份零工。“大家都闲不下来。年轻人到区里、镇里工作,老年人就到田里帮忙或者做保洁。我们村65岁以内的人,身体好的都愿意工作,不会坐等儿女养活。大部分家庭都在镇上有房子,大家生活都挺不错。我有社保,做这份零工一年还能赚几万元。”

  任葛村的环境变化,殷腊梅看在眼里,她还曾作为村民代表,到新北区梅林村分享自己的感受。“以前河道有漂浮物,路上坑坑洼洼。这几年,村里集中改善环境,河道变清爽了,水泥路改为柏油路,房前屋后还铺了漂亮的仿古砖,很有江南味道。村里环境改善了,大家还想把小菜园种得更精细些。”

  眼下,让殷腊梅有些焦心的是,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上学了,年纪大的留在家里,使用电子产品比较困难。“如果村里能有志愿者为老年人做辅导、帮助我们跟时代接轨,我们非常乐意学习。”(梧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