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启东:打造全民反诈新阵地,“花式”宣传捂紧群众“钱袋子”
2022/08/27 09:30  启东日报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吕四港镇新搭建的“反诈超市”重装上阵,引得市民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反诈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今年以来,启东始终把全民反诈作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创新宣防载体,落实反诈措施,化“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公安主责、网格主防、全民反诈新路子。

  全市首家“反诈超市” 引领全民防诈新风尚

  “网上骗子盯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啤酒不要贪,小利不想沾,诈骗靠边站”……这两天,市民走进吕四吉麦隆超市,形象生动的反诈标语一下子戳中心窝。

  这些标语遍布肉鱼蛋、蔬果、粮油、调味料等各类商品货柜的醒目处,句句“上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大家远离电诈陷阱。警民共建“反诈超市”,购物宣传两不误。针对商场超市人员流动量大的特点,在当地吉麦隆超市创新构建反诈宣传新阵地。民警和超市联合制作了近百条形象生动的反诈标语,张贴在超市各个角落。

  “相比传统的宣防手段,这些有趣的警示标语更易入脑入心。”吕四港镇中心派出所所长周一奇介绍,目前,“反诈超市”正向当地其他大中型超市推广。

  “蓝格格”遍布街头巷尾 反诈举措实在又走心

  在启东的大街小巷,“警察蓝”与“网格蓝”是社会治安治理的主色调。发挥警网“蓝格格”品牌优势,持续推出系列反诈“微宣防”,实现“声”入人心到深得人心的转变。

  “辅警妈妈团”“蓝马甲志愿者”等多个反诈小分队,深入企业,通过发放反诈毛巾、围裙等产品开展面对面反诈宣传,帮助企业员工守牢“钱袋子”。在沿街商铺,民警携手经营业主在产品包装袋贴上反诈小贴士;在快递代收点,民警将精心制作的反诈印章送至企业门卫等代收点,指导工作人员将反诈提醒印于快递包装上,携手做好全民防诈反诈宣传工作。

  同时,启东公安为巡防警力配备发光滚动字幕反诈背心,利用标语牌、旗帜、移动音响等,组装成美观醒目的反诈巡逻电动车,进行移动式宣传;推着反诈“小喇叭”走进田间地头,向农民赠送反诈宣传册,用启东方言宣讲诈骗套路,吸引村民驻足观看。

  55场“院落式”宣讲 反诈“声”入千家万户

  “这种拉家常式的宣讲,村民们都听得进、很喜欢。”8月21日下午,吕四港海防派出所民警前往新港口边,开展“院落式”的反诈宣讲,这也是今年该所的第55场宣讲。

  针对农村村民居住分散、不定时外出等情况,启东市公安局组建宣讲队利用傍晚、休息天等时间,深入村组农户家、行业企业等开展小范围、拉家常式的“院落宣讲”,把反诈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宣讲员与村民们围坐在场心前拉家常,与村民之间有问有答,气氛十分活跃。每到一处,宣讲员向村民发放反诈扇子、宣讲资料等,村民们看得懂、听得明白,口口相传,入脑入心。

  “拉家常式的宣讲家喻户晓,热群众心肠、暖百姓心窝,让民警与百姓融成一片。”吕四港海防派出所负责人刘忠光介绍,会一直把这个好方法坚持下去。(孙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