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党员教育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2/08/12 09:2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党员教育各方面全过程,赋予新时代党员教育应有的丰富内涵,不仅事关党的建设能否持续深入,也对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引领和塑造中挖掘党员教育的时代主题。时代不同,党员教育的侧重点自然不同,但坚定政治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根本点不会改变。党员教育首先关注的是党员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要让每一名党员不仅“组织上入党”,更要通过教育确保“思想上入党”。党员教育只有找准新时代党员的关注点和共情点,才能挖掘出更有意义的教育主题,深化思想认识引领,塑造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党员教育的主题挖掘能力,必须深深扎根基层党建实践,始终关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到“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党员教育就推进到哪里”,让党员教育始终在解决痛点、疏通堵点、突破难点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

  在传统和时尚中找准党员教育的表达方式。新媒体时代,人们对传媒作品的接纳方式更多地向短小、新颖、趣味等风格转变,各类新媒体正在快速占领人们的思想阵地。党员教育的作品表达,也正是在传承与创新的碰撞中才能绽放出美丽的时代之光。当前,既要重视传统党员教育作品的精品创作,牢牢把握理论宣讲、党性教育、党史学习等重点版块,也要重视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型党员教育平台建设。只有积极探索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的讲述方式,坚持“用有意思的方式讲述有意义的事情”,努力为广大党员带来新时代的感动和启示,党员教育才能更加入脑入心,更加扎根大地,成为新时代的红色潮流。

  在分享和参与中提升党员教育的实际效果。当前,党员教育形式面临全新的挑战,传统的会议交流、集中观看等对于很多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已不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加快平台建设、强化资源共享、提升参与互动效果,成为推进党员教育的一个逻辑起点。党员教育既要有活泼新颖的个人自学,也需要别具一格的集体活动,尤其是打破时空限制、更有个人体验的线上线下活动。应关注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的个性化需求,凸显娱乐身心、个人展示、情感交流等具体诉求,在分享互动中提升党员参与热情。应把党员教育融入主旋律宣传大格局,通过党员示范、群众跟进,提升各类主体接受主旋律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放大党员教育的综合传播效果。(张涛 陈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