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宿迁:向善向美构筑文明诚信高地
2022/08/12 09:22  宿迁网  

  近日,宿迁市“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启动,倡导以“一张合影做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微信送祝福”等简朴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感恩,争做文明新风的推动者,为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贡献力量。

  立足“十四五”、放眼现代化,宿迁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作为当前和今后长远发展的“四大定位”之一。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要让文明诚信融入城乡每一个角落,把宿迁建设成为全国最具显示度的文明典范城市、最赋美誉度的人文之地、最有感受度的信用名城。

  “三城”共建点亮文明

  中央文明办5月30日推出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沭阳县章集街道店东村村民宁华芹光荣登榜。

  2017年以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以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1年提出打造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宿迁市委、市政府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举措和民生工程精心谋划、系统实施。从“跟跑”到“领跑”、从“追兵”到“标兵”,宿迁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文明城市建设之路。

  宿迁市6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全市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力争2022年入围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参评城市、2023年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宿迁提出,到“十四五”末,把宿迁建设成为好人集聚的善行高地、亲善和美的温暖城市、最具显示度的文明典范城市。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核心,宿迁在全市开展“八大典范”创建行动,推进95项重点任务和100个典范项目。

  宿迁市市长陈忠伟表示,将把建设“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贯穿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过程,进行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努力将“三城”打造成为宿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亮点、新特色。

  深耕厚植诚实守信

  行走在宿迁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诚10条”宣传海报和灯箱,践诺守约、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信用积分堪比‘真金白银’。”泗阳县北京路一家糕点店老板深有感触地说。如今,顾客入店前都会先扫一扫店门上张贴的“一户一牌”信用代码,查看商户积分、信用级别。“失信惩戒、守信激励”充分调动了该县城区沿街2648家商铺业主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宿迁沿街商铺“信用+”管理模式已向全国推广。

  人以信而立,城以信而兴。紧扣“建优示范城市、打造信用名城”,宿迁出台《推进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五大工程”“十大专项行动”,推进35类139项创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制定“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围绕法治化、智能化、便捷化等“八个化”,推进30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出台《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为全国地方信用立法工作提供基层经验。

  宿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如张介绍,2017年以来,宿迁先后创成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入选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获得“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全国信用承诺示范样本”等8个全国性奖项,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稳定保持在全国261个地级市前列,信用监管经验做法于今年6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全域文明涵养全城

  暑期,骄阳似火,在宿城区蔡集镇牛角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留守村居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阅读书籍。

  宿迁开展“文明实践四季行”活动,发挥“中心、所、站、点”四级文明实践阵地优势,全市81万志愿者活跃在8700多个文明实践阵地,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征程中,宿迁始终秉持城乡一体全域文明城市要求。宿迁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2023年底力争三县全部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率先在苏北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

  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表示,在深化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中,始终突出全民创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构建共创、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

  宿迁在全省率先“全域推行、全域实践”,探索“一所多点”阵地布局,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创新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千万”行动,培育出宿豫区“双网合一”“一委两站五岗”、泗阳县“双富同享”工程、沭阳县桑墟镇“广场夜谈”、泗洪县雪二新村“红五十白一百”、宿城区“支部进小区”等特色项目和试点经验,在全省、全国产生良好反响。

  “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宿迁市文明诚信高地建设瞄准“全市一盘棋”,市县联动、协同推进,由市区向县城、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市县一体文明加快形成,文明涵养在宿迁大地尽情奔涌。(史伟 朱文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