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南通:党建引领探索“红色治理”,安置小区蜕变“美丽花园”
2022/08/10 17:32  文峰街道  

  南通市文峰街道三里墩社区是一个融合多个街道拆迁户,包含紫东花苑和三里墩花苑两个大型安置小区在内的综合社区,常住人口16000余人,随着快速城市化,以及新市民的加入,以前的农村正在向着城市快速转型,伴随着这种转变,在社区日常管理中面临着许多与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不相容,难管理的现象。在经过几年来社区党委的反复探索,形成了以“红色治理”为轴心的管理模式,现如今两个安置小区已从之前杂乱无章转变成小区环境优美、居民温暖幸福的优质小区。

  微自治小分队,助力文明新风再提升

  踏着小区治理的步伐,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支由各街道拆迁安置的老党员们自发组建的16人微自治小分队孕育而生。每天一大早他们就穿上志愿服,在小区里巡查起来,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他们的精神力丝毫不输年轻人,伴随着小喇叭的宣传口号,小区内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共同治理的氛围也日益浓厚。同时,小区孤老病残需要关怀,是他们悉心照料,嘘寒问暖;夏季暴雨倾盆,小区多处被淹,雨水渗入车库,他们挺身而出,尽己所能帮助邻里解忧解难;居民穿过破损栅栏出去,他们会及时阻拦并将情况上报给物业......这些看似寻常的小事儿,却在潜移默化中感化着居民,赢得了共识,他们的言行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激起了小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层层浪花。

  邻里红管家,引领社区治理新风尚

  “刚开始这楼下可乱了,他那个车停的我家老人都不好走,楼道里的东西嘛又多,小孩子爱蹦跶,你说这一不小心被绊着了从楼上摔下来怎么办哟!”“对啊,上次我看有物业那些穿着红管家衣服的同志把楼里的没用的东西都清空了,你看这个不是安全多了么,我们出门工作也放心呀。”58幢楼的徐氏夫妇和居委会阿姨唠着家常。

  她们口中的“穿着红管家衣服的同志”正是物业邻里红管家们,在红色物业邻里红管家成立后,他们穿梭在楼幢间揭露整治陋习根源,奔波忙碌,从不间断。翻开厚厚的记事本,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见证了他们的工作成效。近两年来,通过常态开展邻里红管家协商议事活动,40多项小区治理问题,200多条居民意见建议,12个邻里矛盾纠纷,在红管家们的努力下,事件办结率高达98%。原本乱堆放的楼道、乱种的植花圃、散养的家禽等等,都已消失不见,不仅畅通了“生命通道”,也美化了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的同时也减少了蚊虫的滋生。现如今,紫东花苑和三里墩花苑两个小区物业,都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红色物业,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积极开展各项小区整治的“微改造”中,搭凉亭、改路面、建衣架、种绿植......这一系列举措直接提升了小区居民对物业的满意度,增强了幸福感。

  网格化管理,服务拉近群众零距离

  “您好,我是三里墩社区网格员,有个入户调查,想跟您了解一下家庭情况...”这是网格员们在敲门入户,他们每家每户询问情况,核实居民信息,与他们唠嗑,将居民的意见建议和需要提供帮扶的情况都一一记录下来。“很多老人都是带着拆迁前的农村生活习惯住进来的,要他们适应小区生活,转变观念,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我们要经常敲敲门,和他们唠唠嗑,了解他们,同时也要灌输给他们新的时代风气。”网格长张雷说。

  近些年来,网格化管理已经逐步推广到每个社区,而将网格化管理逐步在安置小区实施,也成为社区治理的一个新的突破方向。社区党委逐步构建了“党建+网格”小区治理新格局,按照“完整性、便利性、均衡性” 原则,将辖区科学合理划分为7个网格单元,每名网格一名网格长,各网格之间实现“无缝对接”,同时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划分入每个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内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依托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等进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三里墩社区共7名网格长,47名微网格员,通过走访调查、日常巡逻、收集民情民意等,真正把网格打造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第一阵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截至目前,在红色治理下,小区内完成了雨污水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下水管道堵塞顽疾;增设地面车位近400个,让小区停车不在困难;2000多平米的绿化补种,美化了小区生态环境;22家沿街店铺的油烟管道改造完毕,让沿街居民不受油烟困扰……一件件民生实事渐次完成,带给居民们的是稳稳的幸福。

  安置小区内部的微改造不是形象工程,而是从细微末节处出发,不管是安置居民还是外来新市民,都要从根本上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党建引领探索“红色治理”,把安置小区微改造做得深入人心,让安置小区彻底蜕变成人人宜居的“美丽花园”。(张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