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漫评:逐梦深蓝,向着海洋强国进发
2022/06/20 21:21  苏州新闻网  

  □文/邵永国 图/吴鑫

  6月17日,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正式下水,这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的首艘弹射型平直通长飞行甲板航母。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得来的刻骨铭心教训。从甲午中日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到现如今中国海军已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从中越西沙海战,中国以百吨小船迎击外敌千吨大舰,到现如今中国海军豪迈跨入三航母时代,驰骋大洋深处。“中国刻度”“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勾勒出中国海军迈向现代化新图景,为中华民族挺进“深蓝征程”保驾护航。

  航母下水标注“中国刻度”。逐梦深蓝,向海图强。中国航母的发展史就是中国一代人的奋斗史,从初期的零技术、零经验,再到目前的掌握航母建造技术和电磁弹射技术,航母下水标注了海军事业发展的“中国刻度”。福建舰配备了我国最新研制的电磁阻拦索,是当之无愧的舰载机“生命线”;采用平直甲板,可以搭载多型号舰载机,完成复杂作战任务;配备了我国最新研制的电磁弹射器,能够在瞬间提升舰载机的飞行动能……满载排水量8万吨,3条电磁弹射器,亚洲最强大的常规动力航母,世界上第三艘电磁弹射航母,这一个个标签彰显中国海军在水面舰艇上全方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开创了中国海军历史新纪元。

  三舰入列展示“中国速度”。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从中国第一艘国产核潜艇下水,到中国第一艘国产导弹护卫舰正式服役;从2003年的“江南六杰”,到075型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广西舰;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服役,到中国第一艘完全国产自主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中国海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浅绿到深蓝,一路航行,奋楫扬帆,牢牢守护着祖国的碧海蓝天。“辽宁”号、“山东”号、“福建”号入列,凸显出中国海军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历程,展示“中国速度”,无疑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的“定海神针”,让“砺剑深蓝浑不怕,敢驰战舰斩荆棘”的战歌激荡万里蓝疆。

  大国重器彰显“中国力量”。大国重器牵涉国运国脉,关系民族盛衰,关乎民生幸福。70多年来,中国海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耕蓝色国土、攻坚“卡脖子”技术,国产航母、大型驱逐舰、两栖攻击舰等大国重器接连列装海军,令人心潮澎湃。此次福建舰的下水,不仅仅是中国的大事,更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增添了一股澎湃力量。大国重器的列装无疑为维护国际秩序、守护中华安宁注入澎湃力量,全面吹响了向“深蓝”进发的号角。能战方能止战,壮志凌云、向海图强,擘绘了新时代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乘风破浪奋楫笃行,星光万里共向未来。福建舰已经起航,让我们在逐梦蓝海、铸剑大洋的深蓝航道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为推动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