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好评中国”,让青春的光谱更加广阔
2022/06/08 21:12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建国

  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火热进行中,目前,全网超3亿人次高度关注,出圈的“好评中国”品牌精品力作频出,暖流直抵人心,给予读者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启迪。犹如“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正是“好评中国”的应有之义。

  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发出与青年共情的好声音。天大海大,人民的福祉最大;天高山高,人民的利益最高。评论工作者要永远葆有对群众的那份赤子情怀,读懂他们心中的生动图景,才能始终与人民心声相激荡。要“身入”青年,更要“心入”青年,脚下沾泥土,头发带露珠儿,在贴近青年的火热实践中,把评论融进奋斗的“汗水味”、泥土的芳香味,以真挚的人民情怀精心浇灌“青年”这块沃土,这样才能找到与青年内心同频共振的“诗与远方”,让更加接地气的网络评论发出更多的中国好声音,以此聚人心、凝合力、鼓干劲,擘画好奋斗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让评论既见“筋骨”,又见“血肉”,释放感染力,形成共情力。

  以力透纸背的笔触,创作具备思想力的作品。新征程上每一个奋斗的青春身影,都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青年向上,国家向前。“苦地方,险地方,正是建功立业好地方。”千千万万风华正茂的无畏“后浪”,或怀揣梦想,踏入校园大门;或步履铿锵,走进绿色军营;或耕耘在希望的田野,或在抗疫一线践行使命,或在实验室里日夜攻关……那些直戳人心的画面,那些震撼心灵的瞬间,或温暖、踏实,或振奋、昂扬,这无疑是“好评”频出的深厚土壤和万斛泉源。广大创作者要善于用“一字重千钧”的洞见文字、“一图胜万言”的生动图片和“一频传万家”的可感画面,聚焦中国发展和民生进步事业,聚焦重点热点难点事件,善于创新话语、激扬文字、多元表达,写出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据的评论,把中国青年昂首阔步向未来的铿锵步履和时代风貌展现出来,彰显青年的样子、中国的样子。

  以激浊扬清的立场,筑牢主流价值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评论既是“主流价值的朋友圈”,也是“思想观点的新高地”。舆论场越是众声喧哗,杂音不断,越需要黄钟大吕,越需要激浊扬清。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发言人,人人都有“麦克风”。面对没有硝烟的网络舆论斗争,针对网上错误思潮观点、片面模糊认识等,评论更应发挥“定音鼓”“压舱石”作用,理直气壮予以抨击,增强主流价值观引领,藉以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那些充满“烟火气”的评论,才能让主流观点变得更有深度、更有温度,从而温润人心,进而引导广大网民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找准思想坐标系,筑牢主流价值主心骨,营造出“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良好生态。

  欣逢伟大时代,精彩中国需要精彩讲述。如何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讲好中国故事,于喧嚣的网络环境中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我们用真实真挚的好评,致敬可亲可爱的中国,燃旺“一起向未来”的满腔豪情。(周建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