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2022/06/01 22:0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你们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今天,他们的成长环境和条件更加优越,同时也面临的新的变化,比如,在肥胖问题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下,如何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作为数字化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如何避免网络沉迷?如何进一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更好地呵护他们成长成才?在新时代,让孩子们健康、全面的成长发展,既是家长和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课题。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无形中影响孩子的行为、塑造孩子的心灵。父母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样,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很难想象做事不专注、缺乏责任感的父母,能对孩子起到正面的引导。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必须要先做到;要求孩子不能做的,父母也应坚决不做。父母应以身作则,与孩子共同成长。

  少年儿童是未来、是希望,培养少年儿童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少年儿童如同种子,学校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沃土,使每一粒种子都能充满勃勃的生机,要勇担成长“护苗人”,甘当知识“摆渡人”,用心用情为他们茁壮成长保驾护航。同时,学校要切实承担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责任,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从小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守护快乐的童年,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如今,很多地方都在致力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把儿童发展融入城市规划。比如,江苏在2021年底首次提出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并与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列出28项重点任务。针对特殊群体,提供精细化帮助,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比如,一些地方关注困境儿童,举办关爱帮扶公益活动;有些地方情系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暖童心·点亮微心愿”活动,等等。我们可以看到,全社会正在形成合力,共同守护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今天的少年儿童,就是明天的栋梁之才。爱护、呵护、培育好他们,就是在塑造祖国的未来。生逢伟大时代,当代少年儿童更应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涛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