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织密安全防护网 扛起生命保护伞
2022/06/01 21:35  无锡新传媒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江苏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我们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拧紧责任链条,保障安全生产没有“休止符”。

  筑牢“责任墙”,推动法律法规落地见效。去年9月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我国首次在法律层面提出“第一责任人”的说法。今年江苏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点之一就是“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如何让生硬的法律条文“坚硬柔软两相宜”、落地见效,积极督促企业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角色,真正让“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加大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宣传力度,以鲜活素材讲好那些因侥幸和贪婪而违规违章操作,造成重大事故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此外,积极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鼓励企业员工主动监督举报,紧盯“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起内部监督机制。

  开展“大行动”,推动排查整改落细落实。今年4月,江苏省安委会下发《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将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15条硬措施细化分解为50项检查重点,包括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等,这也是今年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另一项重点。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工作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做好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对于清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意义重大,须臾不可懈怠。“实”字当头、聚焦靶心,瞄准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自建民房等重点领域,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检查,不断提高“拉网式排查”的精准度和精细度,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敢于动真碰硬,定能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织密“宣传网”,推动全民意识入脑入心。安全生产人人都是主角,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应当好安全员,始终葆有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月”期间,正值“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据悉,今年江苏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举办面向社会公众的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结合,带领公众畅谈安全话题、体验应急装备、学习救护技能等。趁“数”而上、顺“网”而行,在融媒时代,用接地气、零距离的传播方式,能让更多人生动地理解安全生产知识、做到“入脑入心”。坚持移动优先,积极探索创新多元模式,如“安全生产微视频”“安全生产小戏快板”等,切实推动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让“安全”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追求。

  抓安全生产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仅限于一个月的宣传教育活动,而是如同滚石上山,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程,使安全意识成为全民共识,才能织密安全防护网、扛起生命保护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宜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