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南京: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竞速国际贸易“新赛道”
2022/05/28 15:00  紫金山新闻  

  数字贸易是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正在成为全球贸易转型升级和国际竞争的新赛道。

  商务部积极指导地方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开放平台开展数字贸易先行先试,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与该市共同开展数字贸易重点课题攻坚,支持南京加快创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数字领域制度型开放当好探路先锋、提供经验示范。

  今年3月,南京市在江苏省率先出台《南京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提出以贸易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贸易关键技术密集地、优势企业云集地、创新要素汇集地和制度创新策源地。方案出台以来,南京市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面深化数字贸易规则对接、治理探索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重点载体平台建设,推动数字贸易蓬勃发展。

  数字赋能,打好贸易转型“关键一招”

  今年4月的“云上广交会”,焦点科技打造的3D实景展厅,将参展企业的线下展厅实景还原为“线上卖家秀”,让全球买家全面了解产品性能、应用场景等,助力企业获得更多海外订单;

  丝路之舟跨境电商孵化基地采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出口一批轨道交通配件,实现南京采购贸易模式首单突破,打造“数字外贸+跨境贸易”的发展新模式;

  南钢推进供应链、销售、财务、运管等全领域数字化升级,通过智能制造新模式,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数字经济浪潮澎湃,把握机遇才能赢得竞争先机。南京市以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契机,通过“数字赋能”,精准打好传统贸易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招。

  一台外观类似电视机顶盒的“小盒子”,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后,就能采集企业碳排放边界内各种排放源进行计量核算,实现碳排放数据的实时计量。

  3月31日,由江苏擎天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碳计量边缘一体机”亮相南京。这台机器可完成碳数据采集、核算、分析与展示,让碳数据碳足迹采得细、算得准、可认证,帮助出口企业有效应对国际碳关税贸易壁垒,推动相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擎天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业务涉及零碳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及服务、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未来还将在不同领域打造数字经济标杆产品,为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数字“筑巢”,补链强基助推产业蝶变

  在缅甸,来自中国(南京)软件谷的浩鲸云计算正在为缅甸跨国电信运营商KDDI及当地运营商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预计今年可实现服务贸易额1000万—2000万美元。

  浩鲸云计算催化剂研究院院长张环宇介绍,企业自主研发的cDAS高性能数据库一体机,以及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融合计费账务系统、专有云服务等电信领域各类业务解决方案,为当地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靠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软件谷集聚了软件、通信、云计算等各类数字服务出口企业220多家,2021年数字服务出口交易额突破70亿元。当前,软件谷正进一步推动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建设,提高产业发展能级,实现从“软件谷”到“数字谷”的产业蝶变。

  从企业集聚到产业集群,从服务平台到示范基地,南京市聚焦数字技术、数字金融、数字文化、跨境电商等特色领域,在重点载体平台建设方面明确“发力点”,不断完善数字贸易产业链条,积极构筑数字贸易发展“新高地”。目前,南京已拥有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江北新区搭建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今年一季度累计服务客户1066家,实现服务收入6887.7万元,同比增长44%;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作为首批国家“芯火”双创平台,截至今年4月已服务企业500多家,提供公共技术服务6000余次,服务金额超3亿元人民币……

  产业补链,数字强基。今年以来,商务部门已梳理摸排20个已建、在建的数字贸易相关公共服务平台,接下来将按照《方案》明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推动重要平台载体建设,赋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

  数字“出海”,构筑外贸竞争新优势

  位于江北新区的江苏未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整合营销及跨境电商运营解决方案。在其数字化服务的助力下,南京天加空调在海外市场获得了曝光和流量,凭借不断提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海外销量稳步提升,“扬帆出海”的脚步走得愈发坚实。

  “未迟拥有谷歌、AWS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官方合作授权和众多海外主流媒体资源,能够帮助客户精准触达全球90%以上的互联网用户。”江苏未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鹏介绍,公司通过跨渠道整合营销、市场与第三方数据,为企业客户在全球发掘有潜力的市场和受众,为“数字出海”提供精准的分析研判和高效的服务支持。

  数字“出海”,“买卖”全球。在南京,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数字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构筑起外贸竞争新优势。

  2021年,南京市跨境电商累计进出口313.76亿元,同比增长52.58%,外贸新业态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前不久,商务部公布2021年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中国(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入选全国十佳,成为全省唯一上榜的城市。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该市已建成5个省、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拥有19家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建成省、市两级公共海外仓20个,分布美国、德国、日本等11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国4000余家外贸和供应链企业。

  南京市大力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引导企业通过阿里国际、亚马逊、LAZADA、SHOPPE等数字贸易平台开展线上营销。南京可康户外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自建和租赁的方式搭建美国海外仓,通过鲸汇ERP系统规范海外仓管理,完善物流及售后管理体系,实现库存管理智能化、订单系统自动化、仓库分配合理化,成功打通海外物流链路。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以工业品跨境电商为突破口,聚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集群,引进和培育一批综合性平台、垂直平台、独立站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领军品牌。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