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无锡: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2022/05/09 18:38  无锡新传媒网  

  这两天,无锡阳山水蜜桃种植能手孙建勤异常忙碌,趁着天气晴好,正抓紧农时对水蜜桃桃树“疏果”。5月6日由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名单里,“孙建勤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赫然在列。

  近年来,无锡加强对“土专家”“田秀才”的培养和使用,加强乡土人才载体建设,激励优秀乡土人才以大师工作室为平台,更好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作用。让农村能人真正“聚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形成“搞活一片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的效应,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土专家”“种”出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当天就获悉获评的消息了,荣誉代表过去,现在果园里的活不能停。”8日,正在桃园里干活的孙建勤告诉记者。1972年出生的孙建勤于2013年成立了惠山区建勤家庭农场,不仅向身边的老桃农学习,还抓住一切机会向惠山区农技站、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习,为了钻研农技问题,还时不时地跑到省内的农业类院校请教。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无锡市“十大农民工匠”。

  “平时‘Y型种植法’‘长枝修剪’‘果园生草’让我备尝知识技术的甜头。”孙建勤告诉记者,他当初种植果树起步时只是在房前屋后种植,数量也只有寥寥的16棵树,2013年他已拥有40亩水蜜桃精品桃园。随着种植面积增加,技术和经验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碰到恶劣天气,桃园大多数时候只能“看天吃饭”,也许一场倒春寒的霜冻就能让他一年的辛苦打水漂。孙建勤说,起初的三年多时间,自己不仅花光了积蓄,还背上了外债。孙建勤痛定思痛。为了获得“充电”的机会,他重拾书本,通过成人高考进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通过学习,不仅让桃园的产量稳定下来,品质也变得更加有保障。

  如今他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种植有140余亩水蜜桃,是远近闻名的阳山水蜜桃种植大户,他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总结出了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果品品质提升等种植要领,打破传统、另辟蹊径,让他形成了“孙氏懒农种桃法”,种出了在桃王大赛上频频“收割”桃王殊荣的“状元桃”。此外,孙建勤还时常与桃农与时俱进钻研新式果树种植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采访期间,孙建勤的电话铃声响起,又是一个向他讨教疏果后期桃树如何更好管理的问题。桃农刘师傅说,孙建勤在果树栽培上肯干勤学,是桃农“大伙儿身边的‘土专家’”。

  高手在民间,从小糕点坊到“大师”工作室

  无锡乡土人才队伍中有弘扬传统文化的非遗传人,也有走在时代前列的行业尖兵。伴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无锡也涌现出一批紧扣时代脉搏、勇立潮头的后起之秀,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先进的营销理念,发掘乡村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乡村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玉祁脚踏糕是全国众多年糕中独具特色的一种,经营脚踏糕的沈静娟领办的大师工作室这次成功入选无锡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脚踏糕是借助脚力踩踏完成的一种糕点,制作技艺已有600多年,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之前,我们很少有机会走出无锡、常州一带,现在客户已遍布全国各地。”沈静娟介绍,脚踏糕的生产周期也从最早的一个月延长到现在的全年生产。现在无论是名字还是脚踏糕的制作工艺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它。

  在江南水乡的人文环境积淀中,脚踏糕是与江南文化相联系、与稻米文化相依恋的一种特有的糕团形式。沈静娟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的建立就是为了让更多愿意了解这项技艺的人都能深入学习并传承技艺,从而不断促进脚踏糕技艺的创新发展。“坚持立足乡村,深挖脚踏糕价值,打造脚踏糕专属品牌,带动群众致富。”沈静娟当初就是带着打造脚踏糕品牌的目的辞去公职返乡的。工作室成立后,已培养脚踏糕技艺徒弟50余人,帮助20多人自主创业;举办脚踏糕文化活动400余场,带动就业200余人,食品公司年销售额已突破800万元。她带领乡亲致富获得社会认可,中央电视台曾两次采访她的创业故事。2020年,沈静娟姐妹还将脚踏糕制作技艺搬到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同年,沈静娟和沈静亚荣获了“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的荣誉称号。

  生机勃勃!一批批乡土人才正“破土”而出

  惠山泥人、宜兴紫砂工艺、锡绣等名气响当当的传统项目在无锡拥有深厚的积淀,但也面临着时代发展带来的挑战。如何让传统工艺在新时代生机勃发?乡土人才正在寻求突破。

  “三带两助”是乡土人才评定的重要标准,2017年至今,“三带两助”推动了乡土人才获得长足发展。原来,无锡刺绣作坊式的传统手工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产量低,直接导致从业人员收入低,陷入行业发展缓慢、后继无人的窘境。在传统技艺传承上,赵红育以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为载体,为锡绣从业人员及爱好者提供公益性学徒培训场所,传承振兴无锡精微绣技艺。而在技术创新上,卜广军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面对二胡产业越来越受生态环境保护限制的背景,对二胡制作进行了适应当代需求的绿色环保改良,潜心研发蟒皮替代品,打破了“蟒皮二胡”产业面临的“绿色壁垒”,为中国民乐及民乐器材走向世界拓宽了道路。

  于永军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搭乘微型月季盆栽近几年蓬勃发展的春风,将微型月季新品种引进、扦插繁育、促控栽培,绿色病虫防控作为技术攻关重点,帮助农民更新花卉苗木新品种50个,并向农户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推动本地区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并联合52位当地农民成立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蒋建康作为黄土塘西瓜种植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成立蒋建康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后,对西瓜、圣女果等种植基地进行提档升级,不仅保证了瓜果的供应数量、提高了瓜果品质,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推动本地区瓜果种植的可持续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评选,开展对孙建勤、沈静娟等这样的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认定工作,可以进一步加强乡土人才载体建设,激励优秀乡土人才以大师工作室为平台,更好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作用。无锡农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培育出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新生力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