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常州:“智改数转”全力以“复” 发展重启“加速度”
2022/04/08 20:08  常州广播电视台  

  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常州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一批常州“智改数转”排头兵企业快速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承担了保产保供、稳链固链的重任,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提供了样板,彰显出企业抗击风险的韧劲,鼓舞了中小企业朝着数字化转型方向发展。

  “网络协同”大放异彩 数字化平台赋能增效

  加快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要在协同上下功夫。常州企业基于数字化平台,通过对数据流有效的管理分析,疏通供应链“堵点”,优化产业链资源配置。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拥有多个组件制造基地,多点散发的疫情加剧了企业排产和供应链管理的难度。依托于供应链管理平台,天合光能打通企业与供应商、企业内部、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数据流,实现对前端、运营、采购、生产、物流、服务等各环节的透明化管理,确保了疫情期间公司与各生产基地及供应商企业的协同制造。同时,在储能、物联网、配电网等领域为用户搭建了智能化、精细化、数据化的管理平台,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降低了用户的能源管理成本。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数据中心)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构建以生产管控平台、经营管理平台、云商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为主导的全业务“3+1”智能化平台,整合上下游及内部资源,快速响应疫情时代下的市场变化,优化资源配置;借助云商服务平台、电子招投标平台,为客户提供云化服务,利用无接触式自助提货,电子质保书等云端服务,保障客户物流运输服务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在“移动中天”APP中增添“中天战疫”模块,密切关注返厂返工人员健康状态,全力保障留守岗位连续作业生产的干部员工的健康安全。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业务“3+1”智能化平台)

  “机器换人”大显身手 自动化产线火力全开

  针对疫情防控下人员流动和用工短缺“难点”,常州企业利用自动化产线去实现生产制造的无人化或少人化。

  常州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布置多条汽车空调压缩机自动化产线。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企业2000套/天的压缩机交付进度,让企业倍感订单交付压力。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在仍有10%的一线工人处于封控、管控区的情况下,康普瑞加足马力“赶订单”,按照每天3000套的临时计划24小时“两班倒”生产。“自动化产线减少了生产对人的依赖,大幅提升了产能,产品加工的一致性也较高,员工可以在多个工位流转,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在零出错的前提下快速应对在制工序变更。”公司生产经理鲁旭杰介绍。

  (常州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常州中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制造场景的建设,运用精益生产价值流分析,对动车制动盘生产工艺路线进行整合优化,实现单件流生产,并配置自动打磨机器人、自动清洗烘干机等自动化装备,实现打磨、清洗烘干等多工序无人化作业及过程防错技术,大幅提升用工效能,有效保障产品的生产质量,单班作业人员由原先的6名减少至3名,产品内部生产周期由3天缩短至0.5天。3月中下旬,公司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远程运维,实现全员安全管控、精准隔离、重点关注、节拍作业,确保生产的有序进行和疫情的有效防控。

  (常州中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精益生产管理”场景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场景名单)

  岁寒知松柏,“数智”护企航。常州“智改数转”的标杆企业率先垂范,在面对疫情时表现出的强健韧性充分证明,“智改数转”已经不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是协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大动力。

  作者:徐磊 许倩

  来源:常州广播电视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