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盐城:拥抱“双碳” 不负“风光” 能源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2022/04/04 20:41  盐阜大众报  

  广袤的滩涂,浩瀚的黄海,蕴藏着极为丰富的“风光”资源。

  位于盐城市竹根沙海域,国华东台五期海上风电场,海风过处,叶片转动,源源不竭的电流通过海底电缆汇流至升压站,接入电网后点亮万家灯火。作为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国华东台四期、五期总装机容量50万千瓦,去年11月建成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13.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煤44.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75万吨、二氧化硫1704吨。

  距离风电场200公里外的天合光能盐城基地,电池、组件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一块块210至尊600W+系列超高功率组件陆续下线,出货全球。2022年全部达产后,基地组件产能达27GW,占全集团40%;电池产能达18.5%,占全集团44%。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盐城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把新能源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科学开发“风光”资源,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条基本建成,加快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已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被誉为“海上风电第一城”。

  能源转型“碳路先锋”

  一直以来,“绿色”“低碳”都是盐城的名片,也彰显盐城的责任担当。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积极在‘双碳’目标下竞逐新赛道,发挥好湿地碳汇优势、世遗生态优势、新能源产业优势,实现利用生态优势换道超越。”

  在“双碳”目标下竞逐新赛道,盐城使命在肩、底气十足。

  盐城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正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更多“盐城智慧”“盐城经验”,向世界展现中国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坐拥长三角得天独厚“风光”资源,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每秒7.6米,远海接近每秒8米,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至3600小时,是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是名副其实“风的故乡”。年太阳辐射总量为1400—1600千瓦时/平方米,年平均光照时间在2280小时左右,年发电利用小时数1200小时左右,是江苏太阳能资源富集之地。

  “十三五”期间盐城规划海上风电容量817万千瓦,占江苏省的56%;“十四五”期间盐城海上风电规划容量902万千瓦,占江苏省的70%。未来规划有2400万千瓦的深远海风电资源。盐城是江苏打造“海上三峡”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

  依托资源禀赋,盐城坚持系统谋划,吸引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三峡、龙源、中广核等一批国字头资源开发企业,实施风光资源系统化、规模化、集中化开发。

  推动能源结构向深度脱碳转型,是关乎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截至今年2月底,盐城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215.03万千瓦,同比增长22.72%,占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26.66%。其中,风电944.93万千瓦,同比增长27.15%,占全省风电装机的42.26%;光伏发电236.1万千瓦,同比增长10.55%,占全省光伏发电装机的11.75%。全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37.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32%,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1.06%,占盐城全社会用电量的54.08%。这意味着,盐城每使用100度电,超过一半来自新能源发电。

  风电光伏“两翼齐飞”

  用好资源“聚宝盆”,端起绿色“金饭碗”,盐城新能源产业蓬勃兴起、动能澎湃。

  在迈向碳中和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盐城以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姿态,实施“风电与光电立体布局、开发与制造联动发展”战略,将自身产业纳入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中,在世界新能源产业的版图中嵌入“盐城坐标”,大力招引风电光伏领域龙头领军企业,拉长新兴产业链条,把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新能源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盐城见势早、起势快,运筹帷幄下好先手棋,经过十余年辛勤耕耘,盐城已拥有100多家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打造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形成东台、大丰、射阳、阜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新能源重点板块,基本覆盖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科创研发、配套运维等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在风电领域,盐城引进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为代表的整机制造企业,中车电机、中材科技、时代新材、上玻院、京冶轴承等配套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泰胜风能、海工能源、长风海工等海工制造企业,基本覆盖产业链装备制造的主要环节,成为国内产业规模大、配套能力强、集聚效应佳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在光伏领域,盐城已成为中国光伏产业重地,阿特斯、天合光能、协鑫集团、润阳、悦阳、正泰新能源等一大批大型知名光伏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投产。

  2021年盐城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开票销售780.12亿元,同比增长27.25%。今年1至2月份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190.37亿元,同比增长32.26%。其中,新能源装备企业77家,开票销售166.23亿元,同比增长36.61%。

  创新赋能“蓝色经济”

  位于盐城大丰港二期的金风16MW传动实验台上动调成功,这是金风打造的搭载五自由度液压加载系统与硬件在环能力的基于全尺寸传动链实验平台,对于提升现有实验能力、加快新机型面世速度具有重要意义;

  润阳光伏研究院正式成立,主要进行高效光伏电池产品的研发和中试生产,引进了包括德国Fraunhofer-ISE、澳大利亚UNSW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博士、硕士50人,本科100余人,组建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建有两条新型高效背钝化电池和异质结电池中试生产线;

  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浮式海上风电机组核心动力——5.5MW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机由江苏中车研制;全球首台12MW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在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株洲制造基地下线……

  领先布局的盐城,不再只是追求新能源企业量的积累,而是在创新强链方面勇挑重担,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目前,盐城建成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车电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首个海上风电实训平台、风电领域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内首个CIGS-BIPV项目等十大产业创新示范工程。

  这些都是突破行业瓶颈、打破国外垄断、攻关风光电核心技术的重要创新载体平台。

  在建好载体平台的同时,盐城致力于产业模式创新和专业人才培养。坚持“风、光、渔、水”立体开发布局,开展多元化示范应用。坚持“产、政、学、研”融合发展,成立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院,致力于新能源产业研究型人才、应用型本科人才、继续教育人才与师资的全方位培养,学院被正式纳入首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序列,是全省唯一以新能源产业为建设方向入选的学院。

  盐城“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迈向两个“2000”蓝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的目标。“双碳”引领,盐城新能源产业蓝图更为壮阔,正砥砺奋进迈向两个“2000”蓝海,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探索路径,创造绿色智慧能源美好未来。

  作者: 黄云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