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盐城:融入“双循环”,提升“效能强”
2022/03/03 19:55  盐阜大众报  

  【导读】

  走进位于盐城经开区的韩国SK30GWh动力电池项目现场,610亩的工地上桩基林立、机械轰鸣。自1月17日开工以来,项目方紧紧围绕建设目标任务,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以开工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全力推动项目在4月30日完成基础混凝土浇筑工程,8月30日完成主体钢结构施工,12月30日具备设备进场条件。

  SK动力电池盐城基地,是韩国SK集团全球布局中最大的、具有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行业龙头,也是盐城以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为主抓手,深化对韩合作、全力扩大开放的成功典范和生动写照。今年开工的SK30GWh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25.3亿美元,是近年来盐城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200亿元。

  近年来,盐城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高质量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打造内外循环交汇、东西双向联动的重要节点,加快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持续赋能。

  据海关统计,2021年全市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174.2亿美元,规模列全省第8位,同比增长45.9%,增幅列全省第2位。其中出口108.5亿美元,增长35.3%;进口65.7亿美元,增长67.4%。

  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光伏组件销往亚洲的日本、新加坡,欧洲的德国、瑞士等,以及南美的巴西和北美的美国、墨西哥等国家。2021年天合光能盐城基地(盐城经开区)全年销售93.41亿元,出口组件达14.09亿元;今年1至2月份销售33.81亿元,出口组件达5.02亿元。

  “电池、组件车间目前主要产品都是天合主推的210单晶PERC电池及对应的210组件,电池片的光电转换效率已超23.25%,单片电池片的功率约10.24W。组件目前主要210产品功率有550W、600W、660W三种规格。”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副总经理宣鑫说,今年市场前景良好,新订单排产基本都是满的,一季度产值有望同比增长90%。组件计划全年产量达4.3GW,电池片产销量达19.05GW。全年销售额将接近200亿元,预计实现利税2.3亿元。

  企业是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力军。2021年盐城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超2100家,前30强企业占比49.3%。其中,传统产品出口稳定增长,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3.1%,高新技术产品增长64%。新兴市场占比稳定提升,东盟跃升为盐城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其进出口增长72.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68.6%,对RCEP伙伴国进出口增长56.5%。一般贸易占比稳定提升,进出口139.8亿美元,增长46.9%。民营企业作用稳定发挥,进出口114.5亿美元,增长40.9%。外商投资企业增长51.9%,国有企业增长54.2%。

  紧盯项目,双向投资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55个,新增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2个;实际使用外资12.6亿美元,增长24.5%,增幅列全省第3位。使用外资呈现“量质齐升”特点,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5.9亿美元,占比46.7%,其中风电装备、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增长55.1%;重大项目支撑作用凸显,超1000万美元项目28个,合计到账占比78.2%,其中SK新能源、国能东台海上风电、合景泰富综合体项目到账超1亿美元。此外,江苏润阳公司在泰国投资1.8亿美元的电池片项目,成为全省“走出去”最大新能源项目。

  “硬核”施策,激发新动能。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印发《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末,外贸突破200亿美元,在全省位次提高2至3位,外贸依存度提升8个百分点以上;外资5年累计突破80亿美元,在全省位次提高3至4位;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均进入国家排名前50位,2至3个省级开发区进入全省排名前20位;中韩盐城产业园成为中韩合作典范园区”等奋斗目标,成为“十四五”时期盐城市对外开放工作的总纲领。

  开发园区和口岸是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2021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4亿元,增长22.8%;规上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189.1亿元,增长34.2%。中韩(盐城)产业园和盐城高新区获批江苏自贸区联创区。响水港区和射阳港区对外开放通过省级预验收;大丰港区滚装码头经省政府批复对外开放,开通至韩国釜山港国际直达集装箱航线。全市口岸正由“数量多”向“效能强”跃升。

  作者: 黄云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