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继续战斗 竭尽全力 武大靖三届冬奥不是终点
2022/02/19 17:56  中国体育报  

  “第三届冬奥会结束了,感谢国家的培养,感谢领导的关怀,感谢所有为了北京冬奥会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感谢备战周期一起并肩作战的团队,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这个优秀集体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和荣誉。”结束了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全部征程后,武大靖在社交媒体发了这样一段话,表达了继续战斗、为国争光的信念。

  “曾考虑过北京冬奥会后是不是退役,但真到了这一刻,我发现自己舍不得说再见,舍不得离开这个我深深爱着的项目,只要国家需要,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站在冰场上,绝不认怂。”2金2银1铜,这是武大靖征战三届冬奥会后交出的答卷,他说,短道速滑于他而言,不单单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事业,还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坚持热爱终有回报

  1994年,武大靖出生在黑龙江佳木斯。2002年,武大靖从电视上看到了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冬奥会首金的一幕,就此埋下了夺冠的愿望,他选择的项目也是杨扬夺冠的短道速滑。

  尽管父母感慨于短道速滑过于艰苦并不太支持,但武大靖坚持每天早上4点起床,带着冰刀坐在妈妈自行车的后座上去训练。那时的冰场都在室外,武大靖至今还记得训练时有多冷,只要训练时间超过10分钟脚就会冻麻……武大靖咬牙坚持,终于在10岁进入了佳木斯业余短道速滑队,12岁时他进入江苏省短道速滑队,成为职业运动员。

  成功之路是曲折的,武大靖克服了许多困难,甚至在遭遇伤病时选择独力承担。父母从教练处得知儿子受伤的消息后,急忙赶到江苏。那一刻,父亲再一次向他抛出了人生的选择题,武大靖依然坚定,没有丝毫犹豫。

  坚持终有回报。2009年,武大靖进入吉林队,一年后成为国家队队员。“老刺激了,那时滑得很慢,给女队当陪练,还总被女孩超过。”武大靖在一次节目中提到周洋,同为吉林队的师姐后程耐力好,越滑越快,“在超我的时候还看我一眼,给我气的!”武大靖笑着说。

  经过国家队的两年历练,武大靖崭露头角,自2012年开始出战国际比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一战成名,与偶像安贤洙共同晋级男子500米决赛,并一路领先,最后的冲刺阶段才被安贤洙超越。索契冬奥会1银1铜的成绩让武大靖坚定了继续努力的信念。

  曲折走过三届冬奥

  “这4年太难了,还好我没放弃,感谢领导和团队没有放弃我,也感谢家人……”2月5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首日,武大靖与队友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共同登上2000米混合接力最高领奖台,这位老将赛后几度哽咽,情难自已。

  这或许是武大靖最为艰难的一届冬奥会,能坚持到今天,实属不易。

  2014年索契冬奥会,武大靖强劲的起速与爆发力很快让他成为男子500米赛场的王者,他是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国外一众高手都将他视为偶像。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并不顺利,压力都放在了武大靖的500米项目上。决赛第一枪武大靖抢跑,第二次出发,从第一个弯道他就牢牢占据第一的位置,39秒584以后,率先冲过终点,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强势夺金。

  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唯一一枚金牌,武大靖在领奖台上用手指向胸前五星红旗的一幕,已成为队伍的招牌动作。

  攀向巅峰的征程艰辛无比,但从一个巅峰攀向另外一个巅峰的过程,更是无法用言语形容。武大靖要对抗的,除了日积月累的伤病,还有每日流逝的岁月。

  “北京冬奥会前一年,你要是问我能不能参加北京冬奥会,我还不确定。但是今天,我做到了!我们做到了。”武大靖说。

  难舍冰场一往无前

  2021-2022赛季,武大靖终于回归国际赛场,争夺冬奥会资格的同时,他也在寻找比赛状态,为北京冬奥会做最后的冲刺。

  平心而论,武大靖的世界杯之旅并不理想,尤其在自己的强项500米上,第一站中国站因抢跑犯规意外出局;第二站日本站未能晋级半决赛;第三站匈牙利站晋级决赛后,被韩国选手黄大宪碰倒,与奖牌失之交臂。

  “因为腰伤之前一直没有系统训练,从去年9月才开始跟队伍正常训练。”武大靖解释了自己表现不佳的原因,但如此成绩,他也难免怀疑自己,“比到第三站的时候,我都不相信自己了,失误太多了。”最终第四站荷兰站武大靖迎来爆发,500米项目中一路以第一名的表现晋级,决赛更是滑出39秒878的成绩夺冠。“希望自己的心态可以调整得更好,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北京冬奥会。”武大靖说。

  武大靖在北京冬奥会上的目标,除了主项500米还有混合接力,这个新增的项目上,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不错,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混合接力为后面开好头,这是武大靖的心愿,最终梦想成真。

  随后的1000米,武大靖与队友任子威、李文龙拼进决赛,但在第一次决赛滑行过半因冰面有冰刀比赛中止。重新进行后,武大靖在耗费全部体力后轻拍任子威加速,自己还在拼命守住位置,他扶腿滑行的一幕令人泪目。

  随后的500米,武大靖在半决赛因为道次不佳未能晋级决赛,5000米接力决赛因为队友的失误摔倒无缘领奖台。这是武大靖的遗憾,他没有责怪队友,而是鼓励年轻运动员在未来更加稳定,创造更好成绩。

  北京冬奥会除了收获了第二枚金牌外,武大靖也收获了众多冰迷的支持与鼓励,“很多人在鼓励我、支持我,也有劝我继续坚持的。赛前也想过要不要退役,但真的到了这一刻,我才明白自己有多热爱短道速滑。如果有能力,身体允许的话,我会继续战斗,全力以赴地继续代表祖国参赛,竭尽全力为项目付出一切。”武大靖坚定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也让大家对于他的第四届冬奥会充满期待。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