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盐城:文化风景线扮靓新春佳节
2022/02/09 19:38  盐阜大众报  

  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成为"世界湿地日"里的热门“打卡地”。

  继全市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以来,由当初的“种”文化让基层文化逐步培育壮大到送戏进城、实现城乡文化交流互动的转变现象,已成为盐城市近年来群众文艺繁荣一道新的亮丽风景。

  虎年春节,年味十足,盐阜大地到处喜气洋洋。数百场文化活动成为盐城人民丰盛的精神大餐,全市各景区、文博场馆游人如织,特色活动亮点纷呈,欢乐祥和的中国年幸福上演。盐城文旅高频亮相央视《新闻联播》《新闻30分》《朝闻天下》《晚间新闻》等黄金强档栏目17次。

  2022年春节“黄金周”,全市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300.86万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景区综合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54%。

  非遗体验很赞

  春节期间,卧虎藏龙的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将盐城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欢乐大舞台!

  在安丰古街,非遗民俗艺人为游客们展示非遗文化。

  在东台安丰古镇,数十位非遗民俗艺人汇聚,发绣等非遗技艺吸引无数游客驻足。东台天仙缘景区,市井杂耍表演场场爆满,《天仙缘》《范仲淹》轮番上演。非遗民俗艺人汇聚盐城市博物馆民俗展厅,展示传承千年历史的淮剧、柳编、面塑、老虎鞋等传统艺术,展现匠心魅力,吸粉无数。

  马家荡景区锣鼓喧天,旌旗飘飘,马灯起舞,舞龙、舞狮、打腰鼓、荡湖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盐镇水街特色盐街集市上,游客们体验传统非遗与特色文创,重拾年少的年味回忆。在大纵湖东晋水城,游客们体验传统套圈游戏、观看红色歌舞表演,品味宋潮斗艺。中华海棠园年味拉满,游客们观民俗、踩水车、忆童年,体验农耕文化和家乡味道。大洋湾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观众跟随演员一起沉浸在《盐渎往事》故事中。

  欢乐盐城,宜古宜今。荷兰花海上演劲歌热舞、魔术表演,激情的表演,跳跃的律动,国潮电音节吸引大批游客。潮味十足的新弄里,艺人带来精彩表演,街区内霓虹与音浪交织,市民朋友们聆听着乐声,感受时代的悦动。新年登塔,步步高升,春节期间,盐立方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光打卡。

  盐印剧场用国乐演绎盐城地方人文及风土人情。

  小剧场魅力独特

  春节期间,盐城好戏连连,各类新潮独特的小型演出陆续走进景区、文博馆、饭店、茶馆……演艺新空间遍布全城。小剧场齐齐发力,剧场演出成为文旅融合、转变区域气质、赋能城市发展、讲好地方故事的新亮点,过“文化年”“知识年”,也成为一种新时尚。

  在盐立方非遗体验馆,由盐南文旅出品的《渎上七贤》,用国乐演绎出盐城地方人文及风土人情,丝竹绕耳,沁人心脾,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饱含盐城人记忆的竹林大饭店人民大舞台上,京剧、淮剧、舞蹈、交响乐、魔术等涵盖多种艺术形式的节目轮番上演,天天有戏、场场精彩,让民间高手和文艺工作者多了展示才华的舞台,让全市广大群众在喜庆热烈的氛围中感受盐城地方文化魅力。

  盐城市博物馆汉韵歌舞,吸引人关注。

  盐城市博物馆传统小剧场里,精彩节目,雅韵十足,观众可以一边品尝“鸭油酥烧饼”“雨花茶饼”“桂花糖芋苗”等小吃,一边欣赏非遗表演,其乐融融。

  盐渎古镇观贤堂古戏台春节盛装启幕,婉转动听的淮调令游客赞不绝口,利用古建筑为背景开展的一出出精彩的沉浸式表演,令游客置身其中,惊叹不已。

  登瀛老茶馆曲艺小剧场惠民演出在春节期间常态举行,深受大众喜爱的相声、淮剧、话剧、二人转、脱口秀、地方小品等表演每天在这里上演。

  淮剧小镇粮仓艺术中心小剧场,春节开展经典淮剧演出和免费老电影观看,吸引很多市民和游客。

  盐城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上演一场场精彩的戏剧荟萃,为戏迷朋友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射阳县淮剧团在泊心海洋儿童剧场举办“相约海边”非遗传承加油站活动,以演唱、教学等多种形式,让游客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盐南高新区欧风花街、新弄里、中华海棠园等景区,将点位演出与景区巧妙融合,让游客可以边走边看,和精彩表演不期而遇,在游览过程中惊喜不断。

  盐城市博物馆内,游客体验传统文化艺术。

  文化进城超有“戏”

  正月初六晚,盐城市文化馆群星剧场内张灯结彩、丝弦缭绕,来自黄海之滨、总渠沿岸的滨海县东坎街道带来的“美丽乡村、东坎有戏”——喜庆2022年新春文艺演出正在举行。晚会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人次达6.78万。

  建湖县博物馆邀请孩子们剪纸迎新岁。

  舞蹈《红旗颂》《那年那月》《灯火里的中国》、音诗画《觉醒》、淮歌《故道黄河》、歌曲《老街新城》、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歌曲《和谐世界》《红旗飘飘》、情景剧《特殊党费》、小品《民族村里喜事多》、小淮戏《桃花依旧笑春风》《出人情》等众多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有着浓郁地方特色与乡土气息的节目相继上演,让人耳目一新、倍感亲切,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为虎年新春增添新的喜气。

  这些节目中既有讴歌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弘扬红色传承的励志节目,也有彰显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迁所带来的心灵震撼;既有反映当代农民群众新时代里新的精神追求,也有表现盐阜地域风情与乡间俚语的趣闻轶事。节目短小精悍、清新时尚,鲜活生动、脍炙人口,让观众在笑声中得到文化的愉悦和精神享受。

  “美丽乡村、东坎有戏”新春文艺演出的节目很精彩。 周晨阳 摄

  此次滨海县东坎街道走进盐城市文化馆演出,由扎根生活、来自基层一线的文艺工作者送戏进城,是一次城乡文艺互动创新实践,也是持续开展“种”文化结出的丰硕成果。它既是全市基层文化丰富多彩、业余团队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一幅展示当今新时代新农村的生动画图。基层送文化进城,折射的是社会的变迁,讴歌的是城乡走向共同致富新的追求,必将对进一步丰富和繁荣城乡人民群众全面小康的精神文化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未署名照片均由景区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