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2022/01/18 11: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晓川(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是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独特优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优势,是指处于较有利的形势或在某些方面超过同类的形势。早在领导创立马克思主义政党时,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非无产阶级政党相比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在理论层面,共产党人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在实践层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价值立场层面,“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在理想追求层面,共产党人所追求的是,建立一个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

  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所形成的独特优势是全面的,包含了“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救国、建国、兴国、强国的正确道路。较之其他政党,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以及由此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政治优势。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其中,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其实质是按照党章的规定在党内生活中实现党员人人平等;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凝聚和行动一致的保证。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这些独特优势,保证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保证了坚持远大理想与具体历史阶段奋斗纲领相统一,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保证了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中全国各个领域中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出他们在人民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基础上的坚强团结统一。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是党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纵观世界政党兴衰更迭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具有普遍性的现象,一些政党在成立初期往往能够作为旧势力的对立面和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而保持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但随着时间的延续,一些政党逐渐出现腐化变质、慵懒无为、精神懈怠等倾向,最终腐化堕落。究其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有的是由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这些政党以维护资产阶级利益为根本目的,提倡入党简单自由,以“派阀”特色为荣,不讲政党核心,甚至否认党性,不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属性和严密组织纪律性。另一方面,有的政党虽然在建党初期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但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最终丧失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与上述政党境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致力于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把自己锻造成为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因此,我们党始终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指明了管党治党的科学方法,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重点论与两点论的有机统一。因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牢固树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意识,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党的各项建设更好地聚焦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质、政治纪律,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以先进精神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要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精神之源。要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铸就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精神之魂;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传承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红色基因;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铮铮风骨;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担当。

  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面向未来,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06版)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