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接触网工的春运守护
2022/01/18 10:3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16日22时40分,2022年春运将在1个多小时后开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供电段武威南供电车间黄羊镇接触网工区的吕杰和工友们,要利用晚上的“天窗”时间,对接触网进行检修,保证春运列车安全运行。对吕杰来说,这是他入路后的第一个春运。

  2007年,吕杰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曾多次执行远洋护航任务。2021年1月,吕杰复员后来到兰州供电段武威南供电车间黄羊镇接触网工区,成为了一名铁路接触网工。工作内容变了,但“守护”的职责没有变。由于入路时间短,吕杰的安全等级只到二级,按照规定,在“天窗”作业中只能负责接挂地线和参数测量等工作。

  23时35分,开完分工会的吕杰开始检查接地线。“每次出工前我都会按要求把接地线状态认真检查一遍,接地线就是生命线,一定要保证地线状态良好,我这个工作责任重大着呢!”吕杰说。

  17日凌晨1时22分,作业车运行到接地线位置,停电命令也刚好下达,吕杰和工友李胜虎扛起地线,下车准备开始接地线。

  “装设接地线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检修设备突然来电和感应带电。”吕杰解释说。他先将缠绕在地线杆上的接地线解开捋顺,连接好三节接地杆,接着上轨道。站在道心,他掏出工具包内的钢丝刷,对挂地线位置的钢轨边缘进行打磨。又将地线靴穿过钢轨底部卡在钢轨下部边沿,最后用手动扳手拧紧螺栓。准备工作就绪后,他用验电器检验接触网是否已停电。

  接下来正式开始接挂地线,这是所有流程中最难的一步。只见他两手握紧地线杆,将杆的末端顶在右腿上,两只手发力往上举,6米长的地线杆一瞬间被举起,挂到了腕臂上。另外一根地线,他也用同样方法挂到了回流线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没有任何拖沓。

  挂完地线,吕杰还要在零下17摄氏度的低温下等待工友检修作业。凌晨3时15分,“天窗”检修完毕,报话机里传出拆除地线的命令,吕杰再次上轨道,将地线拆除收回。

  寒风凛冽,夜色深沉。春运首日的凌晨3时48分,作业车载着吕杰和工友们返回工区。路上工友们都在休息,吕杰的目光却一直停留在车窗外。大约10分钟后,春运首日的第一趟列车从他们刚刚检修过的线路上疾驰而过。(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