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大凉山迈入“动车时代” 可运载牲畜的“小慢车”温情坚守
2022/01/18 10:13  中国新闻网  

  【解说】新年伊始,中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四川省凉山州正式迈入“动车时代”。当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以160公里时速飞驰在安宁河谷时,在四川大凉山另一侧,时速不到40公里的5633次列车,正满载偏远山区的彝族民众和农货穿行于山区腹地。

  【解说】与开行仅几日的“复兴号”动车组相比,最低票价仅两元的5633次列车已在大凉山腹地穿行52年,是中国目前仍在开行的81对公益扶贫慢火车之一,被当地民众亲切称为“小慢车”。可以运载家禽、牲畜的“小慢车”行程300多公里,沿途停靠26个站点,运送旅客超千万人次。53岁的彝族大叔沙路坐“小慢车”四处卖农副产品已有30余年,这次他带着从村里收购的30只鹅前往攀枝花售卖,车程约9个小时。

  【同期】5633次列车乘客 沙路

  三四天坐一次这个“(小)慢车”,这个“(小)慢车”是照顾我们的。这些鹅什么的我们拿到县城自己卖,不是(有)这个车我们什么东西都卖不出去。包车出去(要)八九百块钱,这些鹅只能卖一千(多)块钱,除(去)了车费就没有了。

  【解说】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长袁安伟在铁路上工作已有25年,曾经也执乘过“小慢车”。在他看来,凉山开行动车后,看似被时代甩下的“小慢车”依然不可取代。

  【同期】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长 袁安伟

  “小慢车”它主要就是针对彝族老乡生活方面,挺方便的,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动)车主要是节省时间。“小慢车”不会(被)取代的,毕竟还有这么多彝族老乡在沿线生活,这个(动)车毕竟去不了那些地方。

  【解说】在凉山第一次坐上动车的彝族青年沙马友补此行是前往攀枝花参加考试。作为生活在“小慢车”开行沿线的村民,他十分感激“小慢车”曾带给他的温情与便利。

  【同期】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乘客 沙马友补

  它(“小慢车”)所过的站,每个站它都要停,还可以放一些牲畜(上车)。它为我们出行还是带来很大方便,还是挺怀念的,只不过时代在发展,肯定要往好的方面走。

  【解说】49岁的5633次列车列车长胡心照在成昆线边长大,从小便经常乘坐5633次列车。从乘客到列车长,他也见证了这趟列车从曾经的“快车”变成如今的“小慢车”。

  【同期】5633次列车列车长 胡心照

  以前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快车”,但现在随着科技的取代(发展),被大家称作“小慢车”了。作为沿途的老乡来说,他看到这个“小慢车”可能就感觉像看到亲人一样的感觉。对于沿途的老乡来说,(“小慢车”)确实是一种很必要的补充。虽然动车开行,但是“小慢车”确实有它存在的必要。养的鸡还有各种农产品,他们需要运出来,这样才能产生效益,才能让他们走出贫困。

  陈选斌 四川凉山报道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