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中国行动作答“时代之问” 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01/17 18:23  金羊网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习近平主席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

  时间长河奔腾不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回望五年前的2017年1月17日,面对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强调,直面时代最紧迫命题,清晰传递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五年来,中国不断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用务实行动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变革;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机制化建设,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为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关键正能量……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共赢共享的愿景开辟道路,用“中国智慧”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比如,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中国支持疫苗等关键医疗物资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2021年,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分享,是中国和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的最好注脚。“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五年来,从进博会、广交会到服贸会、消博会,中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开放平台越来越优、营商环境越来越,推动世界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为各国共享机遇、扩大交流提供了广阔舞,为多重风险挑战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希望与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推动世界实现永续和平发展,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越是动荡的世界,越需要稳定人心的力量。越是变革的时代,越呼唤胸怀天下的担当。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将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与世界携手同行,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继续在复杂环境中服务民族复兴,在风云激荡中推进人类进步,寻求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中国行动作答“时代之问”,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为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多新贡献。(金羊网 文/罗建华)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