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诚信之星”为标杆,让诚信中国馥郁芬芳
2022/01/17 15:48  荔枝新闻  

  诚信之星获奖人物李爱云:50余载,赤心护英灵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讲述先进典型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感人故事,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诚信之星”。

  诚信之星,大德闪耀。向社会发布“诚信之星”,生动讲述先进典型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感人故事,是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良好风尚的重要举措。此次发布的2021年“诚信之星”,包括2个集体和8名个人。从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的“社区天使”林则银,到邮政“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桑南才,到为82位烈士守墓五十多年的李爱云,再到一句誓言践诺一生的“红色宣讲员”谢立亭……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以诚立身、守信践诺的人生信条,是诚实守信价值理念的坚定守护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以“诚信之星”立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诚信标杆”,以守信光荣之风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诚信中国繁花绽放、馥郁芬芳。

  人以诚立身,国以诚立心。诚信问题不仅关乎国民的道德素质,更关涉民族和国家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为重点,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诚信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从建立社会征信体系,形成联合惩戒机制;到健全诚信奖惩制度,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再到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涵养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诚信建设在各个领域不断推进,“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逐步呈现,“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势头初步形成。加强诚信建设,用法治扶正祛邪,用制度固本培元,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诚信中国渐行渐近。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诚信之花,根植于深厚的社会土壤;诚信建设,仰赖全社会的集体力量。对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品德,每一个人都应该重信守诺,坚守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真诚做人、守信做事,让诚信成为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对企业而言,诚信是黄金资产,每一家企业都必须坚持以诚兴业、信誉至上、履约践诺,靠信誉打造品牌、占领市场,赢得发展优势。从“乡土中国”步入“流动中国”,从“熟人社会”转变为“陌生人社会”,无论时代场景如何变幻,诚信都是契约社会的不变底色。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充分发挥“诚信之星”的牵引作用,让“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浓郁起来,不断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诚信的光芒才会一直闪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位位诚实守信的道德标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价值准则,让信用的价值熠熠生辉。前进道路上,高举诚信火炬,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当好“诚信大使”,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磅礴精神力量。(丁恒情)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