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徐州:苏南苏北“牵手” 下好省域“一盘棋” 答好一体化“联考卷”
2022/01/16 13:15  无线徐州  

  近期,位于江苏省睢宁县境内的江阴睢宁工业园区成功创建江苏省南北共建省级特色园区。交出了苏南苏北共建共享共补,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高举创新大旗,推动高端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兴基地的“联考卷”。

  2021年前三季度,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完成营业销售收入5.16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4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2万元,新增注册企业8家。12月12日,又一家电力设备制造项目在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开工建设。

  按照江苏省委“创新完善南北发展帮扶合作机制,支持苏南苏中苏北围绕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要求,江阴睢宁工业园区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地高端创新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创新完善南北发展帮扶合作机制。作为江阴产业链分工协作发展区、睢宁高科技产业集聚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江阴睢宁工业园区积极对接江阴龙头企业,聚焦产业体系分工协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产业链的跨区域深度融合,从而打造淮海经济区高端装备制造新兴基地。

  南北“牵手”,构建跨区域协同发展新局面

  2020年,江阴、睢宁取长补短、各扬所长,按照8:2比例,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新成立投资开发公司负责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江阴发挥先进的管理理念、良好的产业基础、优秀的人才团队,睢宁利用丰富的资源禀赋、低成本的劳动力和优惠的政策,两相结合,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睢宁县全面贯彻执行睢宁“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营商政策,实施标准地出让和容缺审批改革,执行江阴“金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标准,并联推进项目审批,缩减企业建设生产时间。目前,投资8亿元的徐州橙友良品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的江苏元泰工业装备有限公司等项目开工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睢宁县对接江阴工业集中区改造工作和企业布局,共同在企业搬迁、土地供给、厂房租赁、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构建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睢宁县派出招商小组赴江阴招商,重点接洽拆迁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深入各镇、街道对企业逐户走访,梳理重点意向企业60家。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融媒体招商等方式加大招商力度,目前,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已签约超亿元项目13个,其中正式签约超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额20.8亿元人民币;签订投资框架协议超亿元项目8个,协议投资额18.1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6000万美元。

  服务出“真金”,营商环境是“硬核”竞争力

  “在让客商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的同时,我们也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产城融合的现代化空间,让城市、居民、企业良性互动。”睢宁县委书记苏伟表示,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必将成为江阴“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睢宁“双千双百、撤县建市”的强大增长极。

  2019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1年,江苏省发改委、商务厅联合批复《江阴睢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江阴市委市政府、睢宁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江阴睢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为园区发展提供澎湃动力,各种创新举措像“涓涓细流”,擘画了企业美好发展前景。

  探索新路径,创新示范活跃“增长极”

  日前,江阴市政协、江阴市工商联、徐霞客镇商会分别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来到江阴睢宁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就项目合作、产业升级等进行深入交流。

  “到这里,感觉像到家一样。”徐州德芙莱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建清高兴地说,自己是江阴人,今年4月份来江阴睢宁工业园区考察之后,感到交通、环境、政策、服务等都比较满意,于是公司董事会决定在此投资。

  据了解,徐州德芙莱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年产值4亿元,产品一部分国内销售,一部分出口欧美。在发展布局上,公司把销售总部设在广东,把生产基地设在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带动本地300人就业。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乡野农田,谁能想到,现在已变成江阴睢宁创新示范的活跃增长极。”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员、江阴睢宁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何晓峰感慨地说,在他看来,随着在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内投资的一个个企业项目达产,江阴和睢宁携手共进的目标必将实现。

  “强化创新协同、融合发展,突破行政壁垒的限制,探索出一条产业集群集聚的有效路径。”睢宁县副县长、江阴睢宁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冯涛说,园区摸索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产业共建方式,帮助企业将总部设在江阴、广东等地,生产基地放在江阴睢宁工业园区。这样,既发挥了江阴、广东等地的科技人才优势、外贸竞争优势,又发挥了睢宁的土地、劳动力、政策服务优势。

  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充分发挥政治与政策优势、体制与机制优势、区域与区位优势、资源与资本优势,坚持高起点构建共建体系、高水平建设基础设施、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南北共建园区。接下来,在两地挂钩合作20年的基础上,健全体制机制,以共建园区的开发建设为抓手,加强两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家之间的友好往来,实现良性互动,深化全方位合作,推进两地优势互补、协作发展。

  来源:睢宁融媒、无线徐州综合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