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多国智库专家质疑“民主峰会”:脱离实际 难有成效
2021/12/07 21:14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综合消息:本月9日至10日,美国将通过视频形式举办所谓“民主峰会”。近期,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就此撰文,多方面质疑“民主峰会”举办目的,称其脱离实际、难有成效。

  “民主峰会”号称邀请了全世界110个国家与地区,可谓是“精挑细选”。新加坡前国会议员吴俊刚就此评论称,一些国家选择参会有“虚与委蛇”之意,并不是真正对美国提出的“民主”话题感兴趣,而外界对于哪些国家受邀参会的讨论度也并不热烈。吴俊刚认为,美国举办“民主峰会”实则是假民主之名,划分阵营,带有极强的冷战思维和色彩,其本质更是违反当今世界发展大势,也难以引起各国真正的共鸣。

  吴俊刚还深度剖析了“民主峰会”的实质,他认为,“民主峰会”只是美国人打着民主的幌子,用来谋取利益的工具。

  美国康奈尔大学政治学教授比宾斯基则对“民主峰会”的真正关注点提出质疑。比宾斯基认为,拜登的“民主峰会”过度关注经济和地缘政治,已经偏离了真正应该关注的“民主权利”。他指出,“民主峰会”所达成的效果应该是捍卫和加强民主,而不应像当下一样,只在美国定义的“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之间制造困境。

  峰会的真正议题是否关乎民主,参会者是否真心诚意,美国最后到底能否从中收获实际成果?新美国安全中心首席执行官方丹和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科恩对此持怀疑态度。

  方丹和科恩在其联合撰写的文章中指出,“民主峰会”设定的主题过于抽象,既不能看出本次峰会的确定目标,更无法看出今后的发展方向。文章认为,如果美国在本次峰会上仍然要宣扬无差别团结全球“民主国家”这种野心大于实际的理念,那收获的必然又只是“一份平淡无奇的声明”。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库兰齐克做出了更进一步的判断。他认为,“民主峰会”不太可能产生持久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自身的民主形象早已崩塌。库兰齐克指出,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对来自17个不同国家的民众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仅有1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民主是值得效仿的好榜样,与之相对的是,有约57%的受访者认为近些年来美国民主并不是一个好榜样。(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