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诟病难除 种族主义是美国民主无法磨灭的耻辱烙印
2021/12/06 22:55  央视新闻客户端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内部一直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然而,作为培养军事人才的专门机构,在包括西点军校、美国空军学院和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在内的众多美国军校中,这一现象也异常严重。美联社3日报道指出,美国军校染上了种族主义的“瘟疫”。

  在美国,种族主义是全面性、系统性和持续性的存在,是美国民主无法磨灭的耻辱烙印。

  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去年遭白人警察“跪杀”时曾痛苦地呼喊“我无法呼吸”。这也是美国部分少数族裔民众真实生活的缩影。少数族裔民众受歧视、压榨和迫害等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种族主义之癌”已经深入美国骨髓。

  2020年5月25日,明尼苏达州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不治身亡。他死前“我无法呼吸”的绝望哀求点燃了汹涌民愤,全美50个州上百个城市随后爆发游行示威,为弗洛伊德伸张正义,抗议种族歧视问题。

  美国白人至上种族主义问题持续已久

  这一切并非偶然。美国白人至上种族主义问题持续已久。

  早在殖民地时期,基于白人至上种族主义的政策就被系统性推行,美洲原住民、非裔、亚裔以及其他族裔民众长期遭到屠杀、压榨、迫害、歧视和攻击。

  美国建国时,其领导者们一边说着“人人生而平等”,一边却在1789年施行的宪法中保留了蓄奴制度。此后两百多年的美国历史也是一部白人至上种族主义压迫其他少数族裔的历史。

  时至今日,美国虽然表面上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但白人至上主义甚嚣尘上,对非洲裔等少数族裔的歧视依然系统性存在。

  美国各领域系统性种族歧视触目惊心

  2021年2月,斯坦福大学新闻网发表文章,检视了美国各领域系统性种族歧视,结果令人触目惊心。

  在教育领域,有色人种儿童在学校受到更为密切的监视;在司法领域,有色人种尤其是非洲裔更容易成为被针对的目标;在经济和就业领域,从应聘职位到获取贷款,非洲裔等其他少数族裔群体在职场和整体经济环境中受到歧视。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报告显示,1980年至2018年间,美国约有30800人因警察暴力死亡,这一数字比官方公布的人数多出约17100人,其中非洲裔因警察暴力死亡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5倍。

  此外,美国犹太人对白人至上主义团体驱动的右翼反犹主义和暴力行为也感到担忧。美国国内对亚裔群体的欺凌也在不断加剧。

  “美国始终处于一场种族主义的大流行病中”

  种族主义不仅给美国少数族裔带来巨大痛苦,更让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对立进一步加深。

  正如美国心理学会主席舒尔曼所说,“美国始终处于一场种族主义的大流行病中。”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梦想至今并未实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