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国际观察:“民主峰会”,以民主之名分裂世界
2021/12/06 22:50  人民网  

  漫画作者:陆凌兴

  一出可笑的戏码又将在国际社会上演。

  12月9日至10日,美国将通过视频形式举办所谓“世界领导人民主峰会”。会议主题将聚焦反对所谓“威权”主义、腐败和保护人权。

  事实上,自美方野心勃勃地宣布将举办这一所谓“民主峰会”以来,国际社会的质疑声便不绝于耳。

  美方真的有资格搞所谓“民主峰会”吗?民主是全人类的普遍权利,而非某个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通向民主的道路也并非只有一条。每个国家都应该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道路。归根结底,能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需要和愿望才是评判一个国家是否民主的关键,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资格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

  美国若有精力对他国指手画脚,倒不如先关心本国日渐糟糕的民主状况。外媒《商业内幕》文章指出,美国被列为“民主倒退”国家。美国是否民主,民众心里最清楚。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81%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民主正面临严重威胁。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只有17%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值得效仿,而23%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从来不是什么好例子。美国自封的所谓“民主灯塔”早已崩塌,只有美政客还沉醉于“美式民主”的神话不能自拔。

  美方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是真的为了民主吗?根据日前公布的参会名单,在国际社会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部分成员受邀参加所谓的“民主峰会”。中俄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均未被邀请;多数欧洲国家都受邀,而美国认证的一些“民主国家”——北约盟友匈牙利、土耳其却被排除在外;在中东国家里,只有以色列和伊拉克受邀;被美国务卿公开批评民主倒退的印度也拿到了邀请函。

  由此可见,民主与否根本不是重点,美国喜不喜欢才是能否拿到峰会通行证的唯一考量。所谓的“民主”不过是一块遮羞布,它掩饰着美国想要用其推进自身地缘战略目标、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服务自身、谋取私利的肮脏图谋。与其说美国是本次峰会的东道主,不如称其为霸主。正如俄罗斯外长一针见血指出的那样:美国与受邀国实际上是一种“君主-家臣式关系”。

  香港明报一针见血评论说,美所谓“民主峰会”是披着民主外衣,推行集团政治,挑动阵营对抗之举,是在创造新的“分界线”。

  一直以来,美方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为达到自身的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对内,美政客滥用选民的信任,将各种承诺挂在嘴边却从不兑现;对外,他们编造谎言发动战争,将多少无辜平民推向悲惨的深渊。这样的美国,何谈民主?

  世界需要团结而非分裂,需要合作而非对抗。作为大国,美方更应该发挥表率作用,而不是大搞集团政治,逆潮流而动。(陈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