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上海:老弄堂成了演艺新空间
2021/12/06 13: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

  弄堂里,传出夜莺般的美妙歌声。黄自《玫瑰三愿》、普契尼歌剧等中外经典曲目一一奏响,让人们沉醉在这独特的“赏心乐事”中。

  当弄堂成为舞台,当聚光灯照亮庭院深处,文化的因子便激活了老建筑的生命。从11月26日开始,一连三周,艺享申城·海派今潮开幕演出季在“今潮8弄”亮相。一批艺术名家与潮流艺术家同台,呈现了歌剧、爵士、国乐、现代舞、街舞、评弹等舞台艺术样式。大家发现,老弄堂也可以很“潮”很“生活”。

  上海虹口“今潮8弄”里举办的演艺活动。资料图片

  这里原是一片典型的新式石库门里弄住宅,数栋住宅有百年历史。如何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以科学态度、绣花功夫做好保护利用的大文章,是上海在新一轮城市更新中认真思考、细心实践的问题。“老弄堂”转身成“文化弄堂”,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借鉴的案例。

  让老建筑的生命流淌起来

  四川北路与武进路交界,是“今潮8弄”的坐标。8条弄堂里,分布着60幢石库门房子和8幢独立建筑。既有历经百年沧桑的“颍川寄庐”,也有见证历史变迁的石库门弄堂社区公益坊、融汇中西的扆虹园等优秀历史建筑。

  这一地块所在的上海市虹口区,更是海派文化潮涌之地,被誉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今潮8弄”所在的四川北路区域,是20世纪30年代左翼文化运动的发端之地,鲁迅、瞿秋白、丁玲等均生活和活动于此。中国第一家正式电影院、第一次电影放映都在此发生,中国第一所融合西方美术教育体系的美术专门学校——上海图画美术院在此诞生,相距不远的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旧址还是陈云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及鲁迅先生常来买书和领取稿费的地方,四川北路更是曾与南京路、淮海路齐名的沪上商业街……百年前的这里,本就是文商旅融合碰撞的非凡场域。

  今天的老弄堂,要向何处走?从梳理这一地块的历史文脉着手,上海明确了“原址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同时提出,在注重保护历史建筑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文化文艺元素活化利用。

  艺享申城·海派今潮开幕演出季,就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携手上海市虹口区文旅局、崇邦集团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旨在以优质演艺内容,赋能区域文旅发展,同时着力打破文化艺术固有的呈现形式与发生场域,让不同形式的文化与艺术之间碰撞出新的火花,将充满人文记忆与烟火气的城市街区呈现给市民游客。

  让剧院的边界延展开来

  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创造新的诉说,在传承文化根脉的同时,将今天的生活潮流注入其中——上海的“老弄堂”们,在寻找属于自己的新方位。

  “仅仅再造一个修旧如旧的弄堂街区,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修旧如旧’的后面,还应该加上一句——‘历久常新’。”在崇邦集团总裁郑秉泽看来,何以“常新”?首先要解决的是“新”与“旧”的关系,从新旧共容,到新旧共通,再到新旧共鸣,最终实现形态与功能的各自精彩与相得益彰。

  弄堂就是舞台,是承载艺术的容器。流动不息、别具一格的海派生活潮流时刻上演,温暖而深刻的美好生活图案随处可见,传统与现代、国潮与外潮、经典与未来,在这里自由流动、变幻、生长。

  未来,“今潮8弄”致力于打造沉浸式的演艺新空间,各类演出、活动将发生在“文化弄堂”的角角落落。这也是贴合当下社会生活发展趋势的一种尝试——所有的物理空间都是可以进行艺术表现的地方,活动不再拘泥于线下,而是通过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更进一步的沉浸式体验。

  到那时,弄堂的一楼一瓦、一秀一展,都能在可读、可听、可看、可游的基础上,更加可秀、可玩、可回味,让市民和游客真正体验到城市的温度和美好。

  让文化成为生活的点点滴滴

  “今潮8弄”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策划推出的系列惠民活动,“艺享申城”此次把惠民大餐搬到了虹口的老弄堂里。10项重磅演出项目,打破剧院与户外的边界,在纵贯东西、穿越历史的老建筑前上演。声音、灯光与建筑彼此对话,表演者与观赏者一齐在由艺术创造的美之境界中沉浸。

  以艺享申城·海派今潮开幕演出季为序曲,这片老弄堂还将奏响持续4个多月的文化与艺术的乐章。不同的文化艺术伙伴在这里携手,为市民带来海派潮流新感受。

  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的首次大型公共艺术展“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在这里举办。通过3个不同主题的策展篇章——城市森林、烟花迷宫、折叠未来,聚焦人类与生态、当下与未来、科幻与潮流,营造一场城市中的奇遇体验,展览由欣稚锋艺术、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主办,刘海粟美术馆、粟上海特别合作。

  “今潮8弄”户外演艺新空间将打造以在地文化、复古潮流、艺术美学为主题的系列集市,让市民在城市中探索有温度、有深度的生活方式。“文化就是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期望上海的年轻人能够全情投入、融合、参与、支持这里举办的各种文化艺术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说。

  老弄堂成了演艺新空间,这是一个“建筑可阅读”的新故事: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护,不单单是建筑本身值得品味和欣赏,建筑也要成为文化艺术的载体,成为当代人文化生活最鲜活的容器。咫尺弄堂,展现的将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生动图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