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加坡学者马凯硕:美国不是民主国家 它受控于金钱
2021/12/06 11:56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一向自诩为世界的“民主灯塔”,宣称人民享有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但现实的情况是,金钱政治早已渗透美国政治的各个环节。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院士马凯硕近日表示,在美国,拥有言论自由和决策自由的是“金钱”,而不是人民。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院士 马凯硕:可以明显地看出,美国是一个富豪统治国家,而不是一个民主国家。民主代表的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富豪统治则意味着,政府是被那百分之一的富豪有、富豪治、富豪享。 马凯硕认为,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允许企业与工会“无上限”地向支持候选人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也就是说美国法律赋予了“金钱”言论自由的权利,这将美国进一步推向了富豪统治国家。

  据统计,91%的美国国会选举都是由获得最多资金支持的候选人赢得,而大企业、少数富人以及利益集团出手更加阔绰,成为选举资金的主要来源。这些所谓“民意代表”成功当选后,往往为其背后的金主服务,化身既得利益的代言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西北大学学者研究近2000项美国政策后发现,富人以及代表大企业的利益集团对美国政治拥有强大影响力,而普通民众则几乎没有影响力。除立法与行政部门选举外,美国司法领域也未能幸免被金钱染指。罗得岛州民主党籍参议员怀特豪斯2020年提到,各级法院法官提名人选背后都有大金主“暗钱”的操控,总金额可达上千亿美元。 美国非营利组织“21世纪民主”组织主席韦特海默曾直言,美国的腐败是政治过程本身的系统性腐败,“当你经手数十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购买影响力时,体制就遭到破坏,且更难维护普通美国人的代表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