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全闭环”中的温暖——内蒙古满洲里精细化开展隔离管控
2021/12/06 11:47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5日电题:“全闭环”中的温暖——内蒙古满洲里精细化开展隔离管控

  新华社记者

  为实现人员“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于12月5日启动全覆盖“清底数、清核酸、清密接”行动。“请问家中有几口人?是否有密接、次密接人员?是否全都完成7次核酸采样?”疫情防控人员逐门逐户敲门核对,对社会面人员进行再筛查,力争用最短时间控制疫情蔓延。

  满洲里市的密接人员统一乘坐转运大巴前往异地隔离。(采访对象供图)

  满洲里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已累计排查出密接、次密接人员上万人。为解决密接者激增和隔离场所不足的矛盾,满洲里市将内部挖掘潜力和外部支持相结合,确保“应隔尽隔”。

  “满洲里市对符合条件的住宿场所进行标准化改造,全力扩增隔离场所和房间数量,提升就地隔离能力。”满洲里市委书记马强介绍说,同时还根据隔离人员的具体情况,做好医护、心理疏导、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大众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尽量满足隔离人员的特殊需求。

  在隔离点住了近一周,满洲里市民刘女士从开始的紧张失眠到现在能早睡早起,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刚到隔离点时想得比较多,总睡不好觉。”刘女士说,“工作人员为我们做心理疏导,每天晚上还在微信群里发几段助眠的轻音乐,大家的心态都越来越平和了。”

  虽然处于闭环管理中,隔离人员对工作人员是“不见其面只闻其声”,但他们仍能处处感受到来自工作人员的温暖。刘女士说,有一天自己的高血压药吃完了,中午告诉工作人员,晚上就送来了新药,有些隔离人员在饮食上有特殊需求,提出来后第二天就为他们调整了配餐。“虽然彼此见不到面,但是一点都不觉得孤单。”

  随着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不断增加,满洲里市内的隔离场所已十分紧张,密接人员难以及时集中隔离,社会管控压力增大。为落实好隔离管控要求,呼伦贝尔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将满洲里市部分密接人员转运至异地隔离。

  鹰山平交路口是满洲里市的出城口,几辆贴着“疫情防控执守车”的大巴车已在这里集合,车上坐着身穿防护服、即将转运至异地隔离的密接人员。

  据满洲里市公安局副局长梁邦生介绍,密接人员全程身穿防护服,由转运大巴从家门口接上,直接送到转运目的地的酒店,这个过程严格按照“全闭环、手递手、安全转运”的要求进行。

  12月4日,满洲里市疫情防控人员组织密接人员转运。新华社记者 魏婧宇 摄

  转运大巴内实行间隔落座,最大载客量不超过50%。每车配有一名执勤民警作为车长,进行随行保障工作。驾驶员和车长坐在驾驶区,与后面的车厢进行物理隔离,车内配有充足的防护用品、消杀用品,还设有污染物品放置区域。“所有人员做到全程防护,转运车辆在本次转运前后和下次转运前均进行严格消毒处理,转运全程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风险可控。”呼伦贝尔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艳丽说。

  转运大巴先到鹰山平交路口集合,公安部门在这里再次核查转运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身份证、在转运目的地的入住信息。随后,转运大巴以10至12辆为一组开始编队,每一组均配有警车、救护车、备勤车进行保障。

  12月4日,满洲里市公安局民警在鹰山平交路口对转运人员进行信息核查。新华社记者 魏婧宇 摄

  “大家坐好,咱们出发啦。”转运司机郭晨一边说着一边缓缓启动大巴。11月27日满洲里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市的公交、客运、旅游大巴司机迅速集结,第二天凌晨就开始参与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郭晨说:“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去、平安回,隔离结束我再接大家回来。”

  满洲里市从12月2日开始异地集中隔离人员转运工作,截至12月4日,已向呼伦贝尔市其他旗县区的定点隔离场所转运5948名密接人员。(记者魏婧宇、达日罕、李志鹏、叶紫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