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无锡全面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新江南人家”呼之欲出
2021/12/05 19:52  无锡日报  

  乡村建设,农房改善是重头戏!近日,无锡市就推进现代“美丽农居”建设出台相关意见,明确到2025年底,全市约七成规划发展村的农房要焕新,其中市区基本完成,江阴、宜兴各完成60%左右,再用3—5年全面完成,形成白墙黑瓦、清清爽爽的“新江南人家”村落,城乡空间布局全面优化。

  上一轮农房改善始于2018年,至去年底107个试点村完成建设,以整村建设为主,近8000户农户直接受益。“此轮农房改善更注重按城镇化发展规律统筹、分类推进。”无锡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说。50户以上的规划发展村都要建“美丽农居”,其中城郊融合类村庄要以新建、修建为主,房屋质量差的实施整体更新改造;特色保护类村庄以修建、整体改善为主;集聚提升类村庄要向镇(街)集聚。“这样按人口规模、区域环境等分类‘施治’,可更有效节约利用现有资源,加快推进速度。”

  高水平规划推进,是此轮农房改善的重点。据悉,无锡将加快编制市(县)、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细化到明确村庄建设用地范围、村庄四至范围。“边界、可利用的土地等资源定了,村庄才能更好地谋篇布局。”无锡市农房办人士说。无锡还将推动各地以现代理念、一流标准加强乡村水电气等配套建设,合理设置党群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生态公园等设施,使乡村居住的舒适度、便利性和城镇接轨。

  针对部分农民认为当前建房成本高以至于建房动力不足问题,无锡将推出种种创新举措。对于进入城镇意愿强烈、主动放弃宅基地安置的农户,将探索宅基地置换商品房或一次性货币补偿方式,以更好地盘活存量闲置用地。对于整村新建的农房或愿意将宅基地置换给村集体用于项目建设的,将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竞价选位机制,推动宅基地公平合理使用。据悉,该市还将引入市城建发展集团等市属国企参与农房改善,探索筹建“农房银行”,通过完善宅基地确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环节,让农民将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给村集体或国企,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康养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激励农民积极参与农房改善。

  “美丽农居”建设资金保障亦将加强。据初步测算,市区按2020年镇村布局规划,50户以上规划发展村有139个,按3万元/户的标准预计需资金4亿多元。无锡将深入实施土地出让金收益依规用于农业农村政策,推动各市(县)区强化资金保障,实施建立村庄规划经费保障机制等举措,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于农房改善资金有缺口的农民,无锡还将鼓励更多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简化贷款手续,加大免抵押、低成本的金融产品投放力度,满足农民建房、装修方面的合理贷款需求,有高度、有温度推进“美丽农居”建设。(朱雪霞、实习生 黄世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