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民主幌子后面的战争之痛 塞尔维亚策展人:战争记忆不能被封存
2021/12/04 23:26  央视网  

  1999年3月至6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旗号,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悍然轰炸南联盟。在那之前美国国务院就宣称科索沃发生了所谓“种族清洗”,并操纵舆论,为战争寻找借口。这场危及整个巴尔干地区安全局势的战争已经过去了22年,在科索沃这片被大国操纵、民族对立所撕裂的土地上,冲突依然不断。重走那些逐渐被淡忘的土地,倾听那里的人们讲述西方的胡作非为给他们带来的战争伤痛。

  塞尔维亚策展人:战争记忆不能被封存

  1999年3月24日,一场民族矛盾被冠以了人权危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实施了长达78天的空袭。

  潘切沃的一家化工厂,1999年4月17日,遭到空袭,导致当时这座城市上空的致癌物质含量超过正常时期的10500倍。

  塞尔维亚国家电台电视台大楼,1999年4月23日凌晨被炸毁,导致正在播出的3套节目中断,16名工作人员死亡,19人受伤。

  在塞尔维亚,被炸毁的建筑大多顽强地矗立在那里,那些看得见的伤痕,仿佛在提醒着人们,对于二十世纪世界的最后一场战争的记忆不会被就此封存。

  约万维奇的五口之家原本就在距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200米的地方。他说,中国使馆被炸的那天晚上,是他和家人一辈子难以磨灭的记忆。在被炸国防部大楼的一处废墟中,他用6个月时间打造了一个特殊的博物馆,取名为“抵抗78天”。

  塞尔维亚艺术家 约万维奇:可以说这是我经手的最难的项目之一,不是技术层面上的,而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背负20多年的故事。这里展示的图片、展示的物品是我们从自己的记忆中拖拽出来的,对中国大使馆的印象记忆,在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工作期间遇难的人,在格尔代利察峡谷中死亡的人,这些元素都融入了我们所处的这个空间。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利用绝对空中优势发动了38000次作战任务,25000多栋民宅、14个飞机场、39处医疗保健设施、18个幼儿园、69所学校、176处文化古迹、44座桥梁以及470公里的公路和595公里的铁路被炸毁。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袭击,造成3名记者死亡、20多位外交人员受伤、馆舍严重毁坏,美国制造了世界外交史上罕见的暴行。

  根据塞尔维亚国防部不完全统计,北约对南联盟78天的野蛮轰炸,共造成塞尔维亚1008名士兵死亡,超过2500名普通民众无辜遇难,60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沦为难民。

  未找到阵亡儿子遗体的母亲:我至今无法埋葬我的儿子,我收到了一个同姓不同名的挂件,我告诉他的孩子们,他们的父亲是个无名英雄,他为他的国家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同年,美国在科索沃建立了欧洲最大的军事基地。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立即获得美国以及西方国家的认可,但是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科索沃战争结束了22年,那场战争带来的贻害也慢慢进入西方人的视野。

  “抵抗78天”博物馆自开展以来,60%的游客来自其他国家,以西欧人为主。策展人约万维奇说,他收获最多的一句留言是:这是我不知道的一段历史。

  塞尔维亚艺术家 约万维奇:战争已经发生,人们遭受了痛苦,后果还依然存在。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作为一个民族,发生了什么。因为如果我们让记忆被抹去,我们作为一个民族从某种意义上将被抹去。

  一位观展的母亲对约万维奇说,希望这个陈设是永久性的。因为如果把它拿走,就像再次对我们轰炸一样残忍。

  北约长臂管辖致科索沃至今难获和平

  除了78天的狂轰滥炸,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塞尔维亚科索沃的长臂管辖至今仍在继续。很多塞族人被驱离故土,北约挑起的隔阂让那里至今仍冲突不断。

  02:41

  战争结束后,科索沃仅剩下不足50000塞族常住居民,主要聚居在科索沃米特罗维察的北部,与南部阿族划河而居。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在北约轰炸后,很多塞尔维亚人被驱逐。北约进驻后,65%原本居住在科索沃的塞族人遭到了暴力驱逐,这是对我国人民和国家的又一残酷暴行。

  建于1973年的矿工纪念碑一度是米特罗维察、也是科索沃地区极为重要的标识,是为了纪念在二战期间塞阿两族共同抵抗纳粹占领期间而丧生的矿工游击队员,见证战后南斯拉夫塞阿两族的和平共处。自科索沃战争起,这座纪念碑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如今成为了被人们完全被遗忘的角落。

  附近的小城祖宾波托克,就是冲突的暴风眼,拥有20000名塞族居民,不时响起的防空警报,全副武装的警察,让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无时无刻不提高警惕。

  科索沃祖宾波托克市学生:一大早慌乱中警报响了,又发生了什么,村民们让我去对抗科索沃警察,向他们证明他们没有权力来我们的土地肆意妄为。

  今年9月20日,一支名为“罗索”的科索沃警察部队、连同10辆装甲车,占据塞尔维亚中部地区与科索沃省的入境点,要求所有入境科索沃的塞尔维亚车辆都必须撤下塞尔维亚车牌,替换为科索沃签发的临时车牌,该事件再次引发科索沃紧张局势。

  “罗索”,是指科索沃警察特种部队,起源于1999年,由美国人组建,前身是处理地区街头犯罪的部门,后改为区域作战支援部队。

  科索沃官员称,他们有权限在科索沃全境开展行动。多年来,该特种部队与塞族居民发生多次冲突和对峙。

  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米特罗维奇:他们只是换了一身制服变成了所谓的正规军。他们接受北约或北约成员国的训练,得到北约的武器装备。

  (总台记者 姜秋镝 张颖)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