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你不了解的美国:无法追踪的“幽灵枪”
2021/11/28 20:5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4万,这是美国大约每年死于枪击的人数。2021年,不出意料,据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GVA)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1月27日,枪支暴力已致40600人死亡。也就是说,美国每天有超过100人死于枪击。

  美国2021年死于枪击的人数分布(图源:GVA)

  更可怕的是,人们甚至可以逃避监管购买到这些致命“工具”,而其中的购买者不乏重罪犯、受保护令约束的家暴者、精神疾病患者和儿童……

  查无此枪

  2013年6月7日,加州圣莫尼卡学院发生的枪击案将“幽灵枪”这一概念带入美国大众视野。据美媒报道,23岁的肇事者扎瓦赫里曾在2011年试图购买武器,但由于不明原因,被认定为“不符合购买资格”。最终,扎瓦赫里从全国各地购入枪支部件,利用自己组装的半自动步枪进行射杀,最终导致5人死亡。

  这种由个人制造、未经联邦政府许可的枪支被称为“幽灵枪”,它可以轻易在网上购买零部件组装而成,也因无法被政府追查而得名。“幽灵枪”的存在给枪支监管制造了大量漏洞,无疑让枪支暴力泛滥的美国雪上加霜。

  无法被追查意味着什么?通常情况下,一起枪击案发生后,警方会根据在现场找到的枪支,向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ATF)发起追踪请求。ATF通过枪支序列号或其他标记追踪其销售路径,从而协助警方破案。

  但“幽灵枪”无法被追查。据美国司法部消息,从2016年到2020年,执法部门从潜在犯罪现场收回了2.3万余支“幽灵枪”,其中涉及了325起凶杀及未遂案件。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售卖“幽灵枪”的网站(图源:Everytown for Gun Safety)

  美国广播公司(ABC)此前采访过的ATF洛杉矶分部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几乎一半(约41%)的案件都涉及到“幽灵枪”。

  危机潜伏

  据了解,将套件转换成可使用的枪支非常简单,而且由于这些零散的部件没有受到联邦政府的法律监管,购买者也就不需要接受背景调查,因此大量商家甚至在市场上“明目张胆”地售卖。因此,美国政府也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少类似的枪械在民间流通。

  3D打印枪资料图

  此外,3D打印技术也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这种由聚合物制成的枪支部件无法被金属探测器或 X 光机检测到,因此无论是购买还是售卖的渠道都更加难以被监管。

  倡导枪支管制组织“为每个城镇带来枪支安全”(Everytown for Gun Safety)的一份报告显示,“幽灵枪”组装套件的成本并不高,而且某卖家声称组装枪支的套件是“迄今为止最简单的工艺之一”,一个完全没有枪械制造经验的人只需要几个工具,在不到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据统计,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上制作“幽灵枪”前五名的教学视频播放总量已经超过300万次。

  与此同时,售卖“幽灵枪”套件的市场规模也从2014年的26家在线零售商增长到去年的80家左右。

  美国警方称,这种制作简易、监管困难的“幽灵枪”正成为那些被法律禁止购买枪支的人的“致命武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