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富民强村、农路改造、文旅融合……扬州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1/11/06 10:54  扬州日报-扬州网  

  昨天上午,扬州市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个聚焦”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围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农路改造便民项目”“文旅融合富民工程”三个方面,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事成果进行专场发布。

  富民强村帮促行动

  9424家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纳入省管平台

  一个“菜篮子”,一头是百姓餐桌,一头是田间地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大力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不断提高蔬菜绿色生产水平。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今年1-3季度,全市生猪存栏64.7万头,完成全年任务的79%,蔬菜、水产产量稳中有升。

  除了加强“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扬州市还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以‘网格化+精准监管’为抓手,带动提升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信息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巡查监管全覆盖、产品追溯全覆盖,全市9424家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纳入省管理平台。”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绪海说。

  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既要富民也要强村。通过积极开展村债清减行动,截至9月底,全市无债村达63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58.4%。“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经济薄弱村产业发展支撑,加快构建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帮助农民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潘绪海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通过全力做好稳产保供工作,扬州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582万亩、产量不低于286.5万吨;积极扩大特色品牌影响力,今年以来,扬州市发布乡村旅游精品路线10条,宝应县成为首批十个“江苏省绿色蔬菜产业特色县”之一。

  农路改造便民项目

  四级以上公路总里程近9000公里

  农村公路是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近年来,扬州市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广大农村地区集聚了人气、带来了财气,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扬州市江都区富桥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群众平安出行、舒畅出行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截至10月底,扬州市农村道路新开工190公里、已完工105公里,农桥开工45座、已完工20座,剩余农路、农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46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全部完成,6条镇村公交线路已全部优化调整到位。

  除工程建设外,扬州市还着力构建联网成环的农村公路网络、聚力优化城乡运输服务供给。“截至目前,扬州市四级以上公路总里程近9000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县级公路优良率达92%,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路实现全覆盖,行政村通畅问题全部解决。”扬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晏明介绍说,镇村公交开通实现全覆盖,6个县(市、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均为5A级;农村交通物流配送服务覆盖80%以上乡镇,带动了头桥医疗器械、江都花木等一批电商产业集群的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四好农村路+文旅、+服务、+产业”等,扬州市还率先开展“四好农村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扬州实践,加快形成“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环线和一路一特色”的四好农村路品牌集群,不断完善、丰富“春风千里扬州路”市级农路品牌内涵。

  文旅融合富民工程

  扬州新增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深挖地方特色资源“渔文化”,全面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从贫困村华丽转身为“绿富美”乡村。今年沿湖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7月接待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7.36%。

  沿湖村

  沿湖村是扬州市文旅部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抓旅游品牌创建,提升乡村品质的一个缩影。“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指导创建单位在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扬州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玲春介绍,今年5月,高邮市成为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新增仪征市月塘镇四庄村、宝应县射阳湖镇射南村和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清真村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高邮菱塘乡、邗江沿湖村成为全省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

  除了品牌创建,扬州市还以多举措、多方式的宣传推广,扩大乡村旅游的市场影响力。通过推动乡村旅游与康养休闲游、红色旅游、自驾游、房车露营游、亲子研学游相结合,丰富乡村文旅产品供给;通过举办“亲子研学‘夏’扬州”主题城市旅游推广活动,推出研学旅游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结合的线路产品,增添乡村文旅内涵。

  “文旅融合富民”离不开文化产业的推动。今年,甘泉琴筝文化产业园建成琴筝商品街,近40家知名琴筝企业入驻,与樱花产业共同形成长塘乡村文化产业集聚区;鲁垛中国乱针绣文化产业园不断提档升级,目前吸纳就业798人,当地300多个贫困户依靠乱针绣产业脱贫致富;五亭龙毛绒玩具城今年拓宽了线上直播、研学旅游业务,新增就业人数400人,总共吸纳就业人数7200人;宝应西安丰水晶产业创业园区正在建设中,当地水晶产业集群吸纳就业980人。

  “市文广旅局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以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陈玲春介绍,年底前,推动湾头玉器小镇完成壁虎河公园景观提升工程,瓜洲古渡文旅小镇完成运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邵伯湖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项目开展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展示二期项目。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冬季养生节”,有机串联全市旅游资源,整合美景、美食、温泉等资源,打造冬日精品乡村旅游路线。(记者 杨宝岭)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