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泰州海陵:“时间储蓄所”农村养老新模式 “低龄”老年人有了另一种角色定位
2021/10/27 18:57  泰州市海陵区融媒体中心  

  “之前我是村卫生院的医生,退休后在家没什么事,现在帮村里人量量血压、做个简单的检查,不仅发挥了余热,还能攒积分。”志愿者丁顺福乐告诉记者,自从在“时间储蓄所”开了户,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拿起医疗包走村串户,为高龄空巢老人们量血压,一起拉拉家常。

  提到储蓄账户,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银行、钱等,而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孙金村,许多65岁以下老年人都有一个储蓄账户,存储的却是“时间”。这是当地探索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时间储蓄所”,鼓励“低龄”老年人利用空余时间为高龄老年人服务,每服务10分钟,便可在储蓄账户中存入1个积分,用来兑换未来的服务项目或者生活必需品。

  据了解,孙金村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了23%,已进入超老龄化阶段。加之这些老人受子女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少等影响,传统的居家养老功能无法满足需求,而机构养老方式由于成本高、观念转变难等原因,尚未被空巢老人接受,农村出现了养老“断层”问题。

  为了弥补农村现有养老资源不足,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的物质保障和“老有所为”的精神追求,海陵区城东街道召开“建立农村养老新模式”专题协商议事会,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充分协商,最终确定了“时间储蓄所”的管理制度、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志愿者工作职责等内容,并在孙金村先行试点这一养老新模式。

  “时间储蓄所”为群众提供包括家政类、维修类、教育类、护理类等多种服务,并可根据服务对象需求进行私人订制。截至目前,孙金村已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100余次,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通过时间储蓄所,村民们现在所做的志愿服务未来可以得到同等回报。”海陵区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时间储蓄所从今年9月底在孙金村试点以来,这种方式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现在该村已经有126个65岁以下老人加入到了志愿行列,为高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百余次。

  这些“低龄”老年志愿者比起青年志愿者更有亲和力,与服务对象有共同话题,除了能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更能照顾到高龄老年人精神层面的需求。据介绍,下一步,海陵区还将充分挖掘低龄老年人的潜力,让老人更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

  作者:晏文彬 秦蓉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