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望山看水忆乡愁 绘就乡村振兴江苏模样

  回眸过去的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江苏全省上下牢记中央嘱托、肩负历史使命,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成果,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答卷,各行各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面貌、新风尚。为迎接即将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10月9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挂标专栏《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先来感受江苏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拓宽农业经营增收渠道,描绘出的农业农村美好生活新图景。

  江苏台记者郝朦介绍,在镇江丹阳珥陵镇,这片1000多亩稻田种植的就是今年新认定的超级稻品种——南粳3908。在现场记者可以直观看到,相比于长势正好的普通品种来说,这个新品种已经明显显现出高产的形状,它的水稻穗也比普通品种大了一圈。

  镇江丹阳市珥陵镇超群家庭农场负责人徐先忠介绍,和其他品种比较,种植新品种每亩地能增加400多元效益,现在本村有80%以上农户种植“南粳3908”。

  在第一代超级稻品种的基础上,经过10多年的努力,省农科院的科研团队成功培育出新一代超级稻品种,不仅产量更高,口感也更好,进一步带动了农民丰产丰收。目前,江苏超级稻品种在全国总量占比中超过10%。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亚东介绍,保障粮食安全,同时这种适合长江中下游区域性的优良食味育种方向,将会持续带领长江中下游育种走在全国前列。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江苏相继出台乡村振兴战略意见和规划、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等重要政策文件,一方面,发挥农业科研院所、农创园等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粮食稳产增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另一方面,引入工业化思维、市场化办法,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人均收入,广袤农村大地呈现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风貌。

  在苏州吴江,原来以种桑养蚕为主的震泽镇,摇身一变成为了游客旅游观光的打卡地。在这里,不仅能够赏美景,品美食,更能实地品味中国蚕桑文化,体验丝绸生产工艺,源源不断的客流让农民们看到了休闲观光农业的广阔前景。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副总经理金晓春介绍,这种沉浸式体验课堂比走马观花地参观会更有趣,更引起游客的兴趣。据统计,1到8月份的营销收入比去年增长了70%。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曼莉介绍,通过做靓一批精品农庄农园,做精一批热门打卡线路,做响一批美食民宿产业,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提升整个乡村产业发展层次和发展水平,提高生活品质,同时持续带动农户增收。

  近年来,江苏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农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江苏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现代种业等8个千亿元级产业加快发展,拓宽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径;农民成为了有吸引力的职业,一揽子强农惠农富农组合拳下,二三产融合、产业链延伸,农民收入节节攀升,江苏也成为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最小的省份之一。农村成为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系统推进苏北地区农房改善、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描绘出望山看水忆乡愁的乡村振兴江苏模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