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漫评:让多样性生物在“美丽江苏”尽展独特“风采”
2021/10/10 16:52  江海明珠网  

  本月11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COP15)第十五次会议将在昆明召开。10月8日,我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了江苏物种最新“家底”:目前,本底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更新至6046种,而此前共记录省内物种数4588种。在COP15大会期间,江苏将总结120种珍稀濒危或具有江苏特色的动植物,通过多种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现。(10月9日中国江苏网)

  从4588种攀升至6046种,这是江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取得的新进展,“美丽江苏”,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可感行动。

  严守“红线”,让多种生物享受更大的空间。保护物种首先是保护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改善了,物种才能很好地生存下去。我省将8个大类407个区域纳入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空间管控措施,并将全省陆域国土面积的22.49%确定为陆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全省31个自然保护区庇护了省内近六成物种。泰州作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境内河湖密布、湿地资源丰富,在全省率先编制《沿江“一张图”规划》,深入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长江干流岸线生产性利用率从52.2%降至49.3%,给各类生物留下了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

  守牢“底线”,让生态环境得以最大的修复。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守牢生态底线,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污染治理力度之大、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无数城市的产业发展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 “绿色蜕变”,一大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和项目被关停并转,关停并转后的区域建立起生态带,让环境得以最大程度的修复,各类生物得以休养生息。不久前,南通发现了索氏桃花水母、紫游螺等珍稀物种,南通如东沿海首次发现了野生斑鹭的踪迹。前几天,央视通过慢直播关注了在盐城停留的世界极危鸟种勺嘴鹬,目前全球只有约600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景象不断呈现。

  联合“战线”,让多样性生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各地市民自发联合起来,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公益组织中。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联手建立共保联治制度。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全市林木覆盖率达31.6%,天目湖、南山竹海周边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为了让各类动植物得到很好的保护,溧阳与安徽的郎溪、广德等地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联合“战线”,打击滥开滥伐的生态破坏行为,形成区域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生物多样性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生物多样性更是衡量一个地区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美丽江苏”,将继续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自然更加相得益彰,让更多的物种在“美丽江苏”安家落户、繁衍生息,尽展独特“风采”。(文/陆新华 图/杨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