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用铁一般的担当展作为
2021/10/09 19:14  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再启新程,逐梦前行的道路,并非都是一片坦途。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应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用铁一般的担当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担当不能挂在嘴上,需用苦干实干诠释。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主政荣华山产业组团的4年间,乘坐的车辆跑了36万公里,平均每天超过240公里。在他生命的最后45天,有22个晚上在开会,12个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赶路。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这就是人民的“樵夫”。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换来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征程已经开启,新使命催人奋进。“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年轻干部应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丰厚滋养,把苦干实干作为担当之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在没有先例的地方做出成功案例,争当善作善成的实干家。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守岛卫国32年的海防民兵王继才,让五星红旗每天在开山岛升起,坚守了“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上岛誓言;深藏大漠、52载隐姓埋名为国铸核盾的林俊德院士,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燃灯校长”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了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正因为难,所以才弥足珍贵。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拥抱大好机遇,但征途漫漫,总会遇到高山险阻、沼泽低谷。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子在肩,就不能轻言放下,应迈稳步子,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扛起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担当不是“空中楼阁”,需用高强本领搭起“四梁八柱”。近期,我国在实验室首次实现人工合成淀粉的新闻受到广泛关注,在这项“顶天立地”的重大科学突破背后,是一群平均年龄36周岁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团队,而组建之初,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0周岁。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当前,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本领不够、本领恐慌、本领落后在年轻干部中都有所表现。高强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靠奋斗得来。年轻干部既要着眼担当重任,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珍惜每一寸光阴,在日积月累中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提升能力;也要当仁不让挑起担子、迎难而上,在实践中苦练内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条,跨越征途中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别样的青春。(周永强)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