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襄民族振兴大业
2021/10/09 16:08  荆楚网  

  2021年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今天,经过110年风雨沧桑,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不可逆转、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全体中华儿女必须大力传承并弘扬辛亥革命中迸发出来的不朽的爱国主义精神,带着前人的精神与意志,砥砺奋进,共襄民族振兴大业。

  弘扬不朽的爱国主义精神,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回首往昔,以孙中山为代表的爱国知识分子为了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辛亥革命取得成功,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作为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爱国主义团结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这个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一项项历史使命,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百年的苦难与辉煌印证了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弘扬不朽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在缅怀革命先驱中争当英雄,接续奋斗。“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是在纪念和歌颂那些为了拯救家国而舍生取义、前赴后继、矢志不渝、无私奉献的英雄们。无论是高喊“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谭嗣同,还是用折断的手指写出“躯壳死耳,我志长存”的革命者禹志谟,抑或写下感人至深的“与妻书”,在广州黄花岗起义中牺牲的烈士林觉民……其英雄主义精神千古不堕、永垂不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革命先驱以死献身,换来了今日之中国国家富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这种英雄主义精神为辛亥革命赋予了独特的时代特征,同时也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传承是最深沉的缅怀,弘扬是最好的纪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从革命先辈的手中接过争做先锋、争当英雄的“接力棒”,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不懈努力,让辛亥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弘扬不朽的爱国主义精神,要把红色基因融入骨血里、落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奋斗是新时代永恒的主旋律。站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回望过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从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创造,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孙中山先生与辛亥革命先驱们“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励”的意志,我们一刻也不敢忘记。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如今,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一个热血的中华儿女都应当继承和推进革命先辈的现代化国家理想,笃心定力,做一名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