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6046种!江苏神奇动植物宝库再扩容,其中珍稀濒危物种165种
2021/10/09 14:49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卢河燕)10 月 8 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当天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及江苏参与 COP15 相关准备情况。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已全面铺开,会上还通报了一组数据:目前全省本底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更新至 6046 种,珍稀濒危物种 165 种。值得欣喜的是,生态环境预测,随着本底调查的深入,可观测到的物种数量将继续增加。

  △白鹇,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为江苏省新物种,在南通、无锡调查到该种

  刷新

  江苏发现记录物种数

  增至 6046 种

  2017-2019 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南通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时曾公布,当时共记录省内物种数 4588 种,珍稀濒危物种 165 种。

  如今,这一数量又有了更新。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介绍,目前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全面铺开。南京市、泰州市、苏州市等设区市调查工作已全面开展,连云港市调查工作已验收通过。目前,全省本底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更新至 6046 种,珍稀濒危物种 165 种。随着本底调查的深入,可观测到的物种数量将继续增加。

  与此同时,观测网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初步识别了省内 25 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区域,形成 " 一横两纵 +" 的观测目标格局,其中 " 一横 " 为沿江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 两纵 " 为沿大运河、沿海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 为以低山丘陵生态系统为主,包括宜溧丘陵、徐淮丘陵、宁镇丘陵、云台山区等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

  △麋鹿 受访者供图

  神奇动物在江苏

  大丰麋鹿突破 6000 头

  野生种群已有 2500 多头

  白皮书显示,曾经野外消失的麋鹿在北京南海子、江苏大丰、湖北石首分别建立了三大保护种群,总数已突破 8000 头,其中江苏大丰超过 6000 头。

  " 自 1986 年的 39 头到今年的 6119 头,其中野生种群达到 2500 多头,成为当今世界上面积最大、数量最多、基因库最丰富、保护成效最突出的麋鹿自然保护区。"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刘彬告诉记者,近年来,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产仔数量和成活率逐步攀升,这片土地见证了麋鹿从濒危到繁盛的历程。

  近几年,还有大丰麋鹿扩散至南通如东、启东的现象,呈现沿长江湿地扩散的趋势。刘彬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保护区内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也增加至 52 种,其中珍稀鸟类如黑脸琵鹭、东方白鹳等种群数量逐年增长。

  △野生斑鹭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野生斑鹭现身南通

  或是大陆地区首次发现

  近日,南通鸟类爱好者在如东沿海首次发现了野生斑鹭。斑鹭分布于澳大利亚北部、印尼苏拉威西、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此前,在中国仅偶见于台湾屏东、高雄。本次如东发现的野生斑鹭很可能是大陆地区首次发现。

  斑鹭是一种中型涉禽,体长 43-55 厘米,体重 247-280 克。它的头顶、体型大小与白鹭相似,但头顶蓝黑色,具羽冠;颊至颈部白色,胸前具白色蓑羽,背及下体蓝黑色,嘴黄色。

  斑鹭一般都是群居而生,它们在白天的时候,喜欢 3-5 只组成一个小团体,一起活动觅食,而在夜晚的时候,为了防止遇到危险,这些在白天的时候分散开的小团体,就会聚集在一起,形成几十只,甚至上百只的大斑鹭群。

  △索氏桃花水母

  随着江苏沿江、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珍稀濒危物种在南通沿海湿地和长江水体被观测到。仅今年上半年就先后观测到东方白鹳、长江江豚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7 种,白琵鹭、红隼、小鸦鹃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0 余种,南通发现本地新记录物种三种:索氏桃花水母、紫游螺、暗绿背鸬鹚。

  " 水中大熊猫 " 桃花水母出现

  为长江近海区域首次记录

  今年上半年,江苏南通一小区人工湖里出现了一种稀有生物,形似桃花,就像一把小降落伞。经过环境监测中心专项监测和相关专家核实,确认是被誉为 " 水中大熊猫 " 的 " 桃花水母 "。

  据悉,这是继太湖流域发现桃花水母后,长江近海区域的首次记录。桃花水母是水螅纲淡水水母目笠水母科的一属,是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以小型浮游动物为食,部分桃花水母物种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极危等级。在我国长江流域基本出现在初夏季节。

  △勺嘴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在盐城、南通调查到该种 通讯员 孙华金 李东明 供图

  推进

  三个目录征求意见

  很快,生物多样性将实现清单化管理。江苏已编制完成《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江苏省红色物种名录》(第一批)、《江苏省指示物种名录》(第一批),目前正在征求省相关部门的意见,准备联合印发。朱德明表示,三个名录将作为今后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执法监督的重要依据。据悉,《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指出江苏省 29 种需要重点管控的外来入侵物种,包含Ⅰ级重点管控物种 7 种,Ⅱ级一般管控入侵物种 22 种;《江苏省红色物种名录》(第一批)收录江苏省内各类群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60 种,包含Ⅰ级重点保护物种 17 种,Ⅱ级重点保护物种 43 种,明确了珍稀濒危物种的主要分布区域,系统更新江苏省保护动物名录;《江苏省指示物种名录》(第一批)综合考虑江苏省滨海滩涂湿地、长江及沿江重要湿地及低山丘陵等代表性生态系统,以蝴蝶为主要类群开展环境—物种响应关系研究,明晰江苏省生态环境指示物种。

  生物多样性条例草案科研立法启动

  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科研工作持续推进。" 江苏省虽然是全国经济大省,但是也面临着人多地少、人均环境资源紧张、开发强度大、城镇化程度高等特殊省情。自然生态保护压力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重的情况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 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李朝晖常年从事物种研究和保护工作,同时也是江苏省人大代表,在每年省人大会议上,他多次提议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

  李朝晖认为,江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上有着较好的基础,目前在各方努力下,《江苏省生物多样性条例(草案)》的科研立法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他作为专家代表,也多次参与了讨论,目前,《条例》已经过多方讨论和修改,有望在今年底形成一个初稿,明年将列为省人大立法调研项目之一。

  好消息

  偶遇陌生动植物

  扫一扫就知道

  日常生活中,时常能看到一些漂亮新奇的植物,很想知道叫什么,但却无从得知。为了让老百姓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生态环境部门正在开发一款 App,把江苏现有的物种录入到系统内,基本以植物为主。现场拍摄情况和系统内的物种进行比对,系统内如有记录,公众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看到物种的全部资料。

  COP15 将召开

  美丽江苏这样亮相

  10 月 11-15 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即将在昆明召开。朱德明介绍,本次缔约方大会将分为两个阶段开展,10 月份的展示部分以各省的线上展出为主。江苏线上展馆设计以江南古典元素引导出 " 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 " 的意境,表现江苏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自然观。明年第二阶段将开展实体展馆建设,江苏会以线上展览为基础,加入现场模型制作、生物多样性数据库体验等互动项目。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