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寻找勺嘴鹬】自带“饭勺”的小鸟 全球仅有600多只
2021/10/08 18:1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从今天(10月8日)起,总台直播团队将带您跟专家一起“寻找勺嘴鹬”。与大家一起去看看勺嘴鹬是什么?为什么要寻找勺嘴鹬?都找到了什么?一起探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提到勺嘴鹬,就不能不提到江苏盐城。2019年7月,江苏盐城黄(渤)海湿地候鸟栖息地一期就入选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在过几天的生物多样性大会上,盐城“以恢复鸟类栖息地为目标的自然解决方案”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

  这片湿地是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径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30多万只候鸟正陆续抵达盐城黄(渤)海湿地,而其中有一种鸟特别受科研人员关注,它的名字就叫“勺嘴鹬”,全球只有600多只,属于极危候鸟。

  勺嘴鹬:自带“饭勺”的小鸟 全球仅有600多只

  科研人员每年都会在迁徙季来到盐城,观测勺嘴鹬种群数量的变化。通过身后的大屏我们已经看到了勺嘴鹬的样子,相信大家跟我一样,最先被吸引的也是这个小动物看起来最“萌”的地方那就是它的嘴型了。勺嘴鹬的嘴型很特别,像一把饭勺,所以很多鸟类爱好者也亲切地叫它自带“饭勺”的小鸟。

  勺嘴鹬,外号“小勺子”,体长14厘米—16厘米,嘴巴像一把黑色的小勺子。在夏天,“小勺子”的羽毛主要是黑色、棕红色的深色,而到了冬天,则变成了灰褐色、白色为主的相对较浅的颜色。再加上“小勺子”在滩涂湿地上独特的觅食方式,用嘴在水中或烂泥中像扫帚一样左右来回扫动觅食,因此在野外很容易地就能与其他鹬类区别开来。目前,勺嘴鹬全球只有600多只,属于极度濒危物种。

  “小勺子”在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海岸冻原沼泽、草地和湖泊等水域岸边;非繁殖期主要栖息于海岸与河口地区的浅滩与泥地上,不深入到内陆水域。因此,每年的九、十月,“小勺子”都会长途跋涉来到江苏盐城的黄(渤)海湿地候鸟栖息地,这里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勺嘴鹬漫漫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机坪”和“加油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