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家在中国】“生态廊道”为金丝猴搭起“通婚鹊桥”
2021/10/08 18:10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栖息地破碎化,是许多珍稀动物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它让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得不到很好地基因交流。而近年来我国加大了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各地保护部门也想出各种办法来帮助珍稀野生动物改善栖息环境。

  神农架国家公园选择了建立“生态廊道”的做法,这不仅为金丝猴搭起“通婚鹊桥”,也在探索当中构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命通道”。

  在神农架地区的209国道上,一座形似倒伏大树的拱桥架在了道路两端;在山间小河中,隐藏了一条半淹在水中的缓坡小道;在沟谷深涧中,一根独木桥连通崖壁两侧。这些仿照森林的原生态环境打造,犹如自然天成的道桥工程, 并非为人类通行设计,而是野生动物的专用通道,称为生态廊道。

  生态廊道的设计上,以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和迁徙规律为基础,以顺应地形、融合自然为理念,力求廊道与周边地形起伏、植被景观巧妙嵌合,形状不拘一格,仿佛自然天成。从地上的走兽,到水中的鱼类、两栖类无不获得通行福利,拓展了活动空间和择偶范围。

  红外相机和野外巡护等检测数据表明,动物们很快便发现并接受了生态廊道。金丝猴、亚洲黑熊等尝试着跨过桥梁,探寻着更广天地和与更多的小伙伴相遇,除了获得更多的择偶繁衍机会,分布和活动范围也在逐步扩大。

  据了解,已建的25处生态廊道只是神农架国家公园一期示范工程,未来还将实施二期、三期工程,最终目标是构建起连接野生动物原始栖息地版图,连通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之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