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苏州:打造“运河十景”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
2021/09/22 13:26  我苏网  

  作为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举办地,今年年初,苏州正式启动“运河十景”建设,把古城保护、文旅融合、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有机融为一体,努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

  江苏台记者张贺介绍,在苏州望亭镇,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依然繁忙。也正是在这个地方,大运河正式进入苏州的辖区。2019年,望亭镇深度挖掘大运河文化,在这里建起了300亩的运河公园。在运河公园里,包括运河文物展示、运河市集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吸引了周边很多市民游客参观游玩。

  望亭镇是全国有名的“稻香小镇”,有着四千多年的稻作文化历史。坐落于望亭运河公园的望亭驿站始建于隋朝,过去是稻米物资运输、文书传递的机构。如今,公园里不仅还原了望亭驿、望运阁等历史文化建筑,还借着“运河十景”建设的东风,重点打造大运河文体馆、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运河服务区等多个项目。

  苏州市望亭镇文旅局副局长薛晓燕介绍,也想依托这些重点项目建设真正地让望亭大运河文化得到深入发掘;也会继续打造运河夜景等一些网红IP打卡地,更加全域地带动全镇文旅项目的提升。

  以望亭镇为起点沿运河而下,吴门望亭、浒墅关、虎丘塔、枫桥夜泊等十个景点组成了苏州“运河十景”。围绕运河文化遗址遗迹保护,苏州先后完成了虎丘云岩寺塔、宝带桥等世界文化遗产本体的修缮修复。在盘门景区,针对盘门城墙出现的臌胀、裂缝,景区采用游标卡尺测量、优化城墙顶部排水等多手段进行保护修复。

  苏州盘门景区副总经理杨纹介绍,根据一些科学的监测数据可以发现城墙的位移或者沉降,接下来就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在监测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城墙有外倾的位移,就做了临时保护措施。

  一位苏州市民告诉记者,大运河作为苏州的一张名片,苏州人看着运河变得越来越好也感觉很自豪。

  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下一阶段,苏州将把大运河文化带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运河十景”建设贯通起来,在推出江南运河文化论坛、原创主题舞剧全国巡演等特色活动的基础上,通过举办运河主题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等形式,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

  苏州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和产业发展处处长王刚介绍,将以举办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为契机,精心实施运河主题文艺精品创作、文化资源挖掘、品牌活动打造、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和平台载体建设等工程,让古老的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