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花好月圆夜 浓浓家国情 传统民俗点亮中秋之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江苏各地上演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以明月寄情思,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浓浓的家国情怀。

  传统民俗点亮中秋之夜,江苏文博场馆“国风”闪耀,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喜庆的氛围里得到传承。苏州碑刻博物馆、吴文化博物馆推出“投壶问礼”、唐都长安人生活展、国宝文物绘画涂鸦等活动;连云港、常州等地的青少年参与中秋传统文化喜乐会,吟诗赏月,在绵长的诗韵中感受华夏文化之美;镇江、宿迁等地的博物馆推出制作中秋传统手工艺品活动,让青少年了解嫦娥、玉兔等中秋“形象大使”,传达家人团圆相聚的中秋传统文化,为节日增添新的意境。

  镇江小朋友赵轩仪告诉记者,做团扇的时候知道了团扇是“团圆”的意思,中秋节正好也要团圆,所以对团圆的印象更深刻。

  连云港连云区文明办副主任桂人朋介绍,通过举办中秋系列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江苏各地,一场场浸透家国情怀、穿越古今的民俗活动,纷纷开启了“中秋奇幻夜”。淮安等地的里运河畔,一轮硕大的“明月”生于运河水面上,身着汉服的演员对着明月焚香、献酒、读祝,用一场传统的拜月仪式,祈愿百姓团圆安康、祖国繁荣富强;在无锡江阴长泾古镇、泰州黄桥古镇等地,集美食、非遗等为一体的游园活动令人目不暇接,百姓在欢笑声中感受传统节日氛围;在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盐城东台西溪古镇,国家非遗“董永七仙女传说”“东台发绣”,省级非遗东台陈皮酒,众多重量级“非遗”联袂亮相,让今年的这个传统佳节芬芳馥郁,别有一番风味。

  一位游客告诉记者, 现场感受到这份深深的家国情怀,满满的仪式感,好激动、好震撼。

  盐城市民刘捷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正好借着美丽的月色,也希望家家都团圆,祖国越来越强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