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位母婴护理师的中秋“云团圆”
2021/09/21 16:54  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9月20日电(记者张浩然)中秋节假期,郑州又下起了雨,抬头望向窗外,在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一家月子中心工作的徐美华,对老家又多了几分牵挂,但她暂时还不能回去。此刻,怀里的婴儿正在熟睡,徐美华负责照顾的宝妈9月30日离开月子中心,之后她才有休假的机会。

  “等到国庆节吧,妈妈争取回趟家陪陪你们。”徐美华隔着手机屏幕与女儿完成了“云团圆”。

  左图:人物为徐美华的小女儿,9月19日拍摄于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右图:人物为徐美华,9月19日拍摄于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给婴儿拍嗝、换纸尿裤、洗澡、穿衣、哄睡,照顾宝妈、给宝妈传授护理技巧……作为一名母婴护理师,33岁的徐美华一天下来很难有自己的空闲时间,“说实话,很辛苦,但是又有哪个行业容易呢,慢慢来吧,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成为一名母婴护理师前,徐美华的工作经历颇为丰富:酒店服务员、化妆品销售、富士康流水线工人等。“之前在网上了解过这个行业,觉得还是比较有市场的,后来经人介绍就来了,想着趁年龄不大多学些东西,多挣点儿钱。”她笑着说,原本自己不喜欢熬夜的工作,现在照顾婴儿则需要一天24小时待命,只能说干啥都不容易吧。

  徐美华说,要做好这份工作,需要爱心、诚心和耐心,“每个宝妈和宝宝的性格、生活习惯都不太一样,要多去了解、体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让宝妈信任你,才会放心让你带孩子。”

  9月19日,徐美华在郑州市高新区一家月子中心内怀抱婴儿散步。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她回忆,一次,由于宝妈买错了奶瓶奶嘴的尺码,导致刚出生几天的婴儿喝奶时出现呛奶,“脸都红了,嘴唇发紫,还好我及时处理没有大碍。”这次化险为夷,让她与宝妈之间建立了信任。

  在徐美华看来,光有这些还不够,这份工作还需要学会“受委屈”。比如用奶瓶喂奶要调整到合适的角度,才可以避免婴儿吸入空气引起肠胀气,但有的宝妈对此并不认同。“还是得解释到位,宝妈们才能理解。做服务行业就得这样,要学会化解。”她说。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一轮疫情先后席卷而来,让2021年的河南频频登上新闻热搜。“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我老家扶沟县也遭了灾,家里的庄稼淹了,收成不好,但生活还得继续,人得往前看。”徐美华感叹道。

  距离郑州500多公里,徐美华的丈夫王朋超在武汉的连锁快餐店负责设备维修和保养,每天开着车从这个店跑到那个店,平时也难得休息。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5岁,都在老家扶沟县上学,由孩子的爷爷奶奶照顾。一年下来,女儿与爸爸妈妈团聚的时间并不多。

  9月19日,徐美华展示女儿自拍的舞蹈视频。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徐美华学到的那些护理婴儿的技巧,并没有机会用到自己孩子身上,让她多少有点遗憾。“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孩子满1岁我就出来打工了,还好现在孩子们都很听话,也聪明,你看看她们自己拍的视频多有趣。”徐美华指着手机屏幕里跳舞的女儿给记者看。(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