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近6吨“太空快递”已发货,这次有哪些变化?
2021/09/20 23:2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唐佳)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9月20日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据悉,此次发射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执行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五次飞行任务。按照任务规划,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装载了近6吨的补给物资,包括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出舱消耗品、空间站平台物资、部分载荷和推进剂等。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飞船将转入组合体飞行段,为空间站在轨建造后续飞行任务奠定基础。

  9月16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18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完成绕飞和前向交会对接;19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全系统准备就绪;预计国庆期间,新“太空出差三人组”启航……中国航天紧锣密鼓、蹄疾步稳。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载人航天飞船有什么区别?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焦维新表示,载人航天飞船与载物航天飞船最大区别之一,是载人航天飞船必须要有用以保障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生命保障系统,而载物航天飞船只需要把货物送上太空即可,不用生命保障系统。

  此外,焦维新介绍道,载人航天飞船肯定会返回地球。这是整个载人飞行中较为危险的过程,因此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和推进舱分离之后,要高速进入大气层,和大气层剧烈摩擦生热,“表面上烧得像一团火似的,大概一千多度。所以要求载人航天飞船的返回舱要有防热设计,外层要有热防护材料、隔热材料,保证航天员生活在适合温度下。而载物航天飞船返回舱返回的时候,基本上装载的有废旧仪器、航天员生活垃圾等,进入大气层就烧毁了。”

  那么,天舟三号装载了什么?

  “天舟三号是为神州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船进行物质补给。”焦维新表示,天舟三号的容量与天舟二号一样,上行运载能力6500公斤,下行运载能力6000公斤,“但是这次运载的生活必需品应该比天舟二号多一些,因为神舟十三号飞船将在太空停留半年,这次给航天员带去的生活用品肯定比上次多,至少是上次的两倍。”

  “但是有些方面的物质补给要少一些,比如上次已经把一些航天设备带过去了,这次就不用带了。”焦维新分析,按照载物航天飞船的设计,只要不大于6500公斤都是可以的。

  “天舟三号完成任务后,废旧的仪器或者淘汰的仪器,以及航天员的生活垃圾等,这些东西放在货运飞船,返回途中经过大气层便烧毁了,没有烧完的部块会坠落在无人的公海区域。”焦维新说。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