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国际锐评丨“澳洲那个伙计”,别再丢人现眼下去了!
2021/09/20 21:41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们对斯科特·莫里森的称呼有很多,但他从来都没有被人叫作‘那个伙计’。”英国《卫报》这样调侃澳大利亚总理最近遭遇的尴尬场面。而把莫里森喊成“澳洲那个伙计”的不是别人,正是他极力巴结的美国总统拜登。

  近日,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与法国签订的巨额潜艇合同,转而和美英开展合作并成立新的安全联盟。此举引发法国人的极度愤怒,也令澳大利亚背负上“背信弃义”的骂名。然而,莫里森可能没想到,在美英澳日前宣布成立新安全联盟的联合发布会上,拜登通过视频致谢时居然忘记了他的名字,管他叫“澳洲那个伙计”。而这位“伙计”则满脸堆笑地竖起大拇指。

  或许甘心做“小弟”的莫里森内心足够强大,不怕在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但他作为一国总理,无视澳大利亚国家颜面向美国献媚,实际将全体澳大利亚人民置于极度尴尬与羞辱当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日前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全世界都笑了,但对澳大利亚人来说根本就不可笑,“那是文化畏缩的最新例证”“我们的总理就证实了这一点,我们会容忍别人把我们当成乡巴佬”。

  澳大利亚人民确实不解:为什么美国总统说英国首相名字说得很顺溜,却连澳大利亚总理的名字都想不起来?在美英澳所谓“铁三角”中,澳大利亚是不是就是个小跟班?他们不得不担心,莫里森政府正通过出卖澳大利亚利益来为自己谋取私利。澳大利亚很可能只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枚棋子,是一个可以随时被抛弃的无名“伙计”。

  这就意味着,莫里森政府所作所为赌上的是澳大利亚前途命运。悉尼大学历史学家詹姆斯·柯伦指出,在美国身上加倍下注的决定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的战略赌博”,澳大利亚已经“押上了全部家当”。

  这显然是一个极高风险的赌局。自以为是、自私自利的莫里森们正将澳大利亚绑上一辆危险的战车。

  首先,美英澳签订的潜艇协议是基于对法国的背叛,后者的怒火没那么容易平息。除了向法国支付高额赔偿金之外,澳大利亚还面临着法国人的信任危机甚至是反制。法国驻澳大使泰博18日离开堪培拉前气愤甩话,“也许我们就不是朋友”。此外,法国媒体称,法国官员表示无法在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自贸谈判中“信任”澳方。

  其次,澳大利亚此举违背契约精神,不管是外交还是经济上都会给自身带来长远的负面影响。试问谁会愿意和这样的国家深度合作呢?事实上,这并非澳政府第一次毁约。今年4月,澳大利亚外长宣布撕毁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就是莫里森政府为讨好美国采取的一个反华举措。但讽刺的是,澳企因此被迫让出的市场,却被美国趁机抢占。

  再则,澳大利亚引进具有战略军事价值的核潜艇技术,必然令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质疑:澳方是否会恪守核不扩散承诺?目前,马来西亚总理、印尼总统等政要都表示担忧澳方此举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澳大利亚前外交官布鲁斯·海格警告说,美英澳达成的新协议将让澳大利亚“在亚洲和欧洲”同时被孤立。

  “华盛顿指挥棒一动,堪培拉就要跳舞”——如今的澳大利亚正在莫里森的操弄下越发对美卑躬屈膝,沦为全世界的笑话。当“小弟”没有前途,当“工具”终究会遭遗弃,“澳洲那个伙计”别再像一条没有脊梁的哈巴狗似的丢人现眼下去了,还是真正考虑澳大利亚人民的福祉与脸面,挺起胸膛展现出一个主权国家应有的独立与尊严吧!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