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常州溧阳:“生态民宿”助力乡村振兴,让百姓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
2021/09/20 19:40  溧阳时报  

  常州溧阳戴埠镇李家园村紧邻南山竹海景区,一年四季绿意盎然。游客在这里,白天可以欣赏万亩竹海,遥看白鹭飞翔,感受田园风光,晚上可以选择一家民宿入住,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

  李家园村域面积 16 平方公里,全村遍布着 160 多家农家乐、民宿和酒店,其中还有9家民宿被评为星级溧阳茶舍。究竟是什么魔力,让这个村庄吸引众多民宿接连入驻?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李家园村。

  农房变民宿 享受慢生活

  走进李家园村的四星级茶舍“一生一遇”,游客立即就会被酒店酷炫的科技感吸引,这里的电灯、音响、电视、空调等设备都可以通过语音操控。此外,一对三的管家式服务、限制散客数量的管理模式,都让这家民宿显得与众不同。

  民宿老板潘庆华坚持“宁可少赚钱,也要赢得好口碑”的经营理念,十分注重对品质的追求和把控。这使得“一生一遇”吸引了一大批回头客,每到节假日,民宿“一房难求”。

  2019年,在北京创业的潘庆华回到家乡,接手了父亲的茶厂。他将茶厂的几间农房改造成民宿,打造了溧阳首家智慧民宿——“一生一遇”,用茶产业融合民宿的模式延续父亲的生意。虽然是跨界操刀,但潘庆华丝毫不含糊,邀请了专业的设计团队,打造出个性化的精品民宿。在民宿管理上,他聘请了专业的大学生为客人提供人性化、管家式的优质服务,既能满足游客高品质的生活追求,又能让他们感受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闲适惬意。

  世界那么大,游客想去看的,已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标准照”,想去享受的也不再是程式化的流水线服务,他们更希望的是能在悠闲时光里,体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慢生活。

  近年来,李家园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乡村人居环境,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民宿,有青砖黑瓦的青翕·喜粤;背靠竹海、面朝温泉的溪岕里美宿;现代感十足、时尚摩登的南橘野舍……在这里,游客可以放缓城市匆忙前行的脚步,将心灵寄托在山水自然之间。

  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

  南山竹海景区的良好发展,让当地村民得以共享“绿色福利”发展成果,同时带动了周边餐饮、精品酒店和民宿业的高质量发展。李家园村党委书记刘永友告诉记者,现在的李家园村已经迈入“家家有汽车,人人有工作”小康之境。不同于其他乡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李家园村的百姓大都在家附近旅游单位务工。刘永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将自家房屋租给民宿老板,每年可收取租金10万元左右;夫妻二人在景区和民宿工作的,一年可获10万元的纯收入。还有些精干的村民干脆将自家房屋简单装修,用来接待游客吃饭住宿,自己当老板。

  67岁的任阿姨,是李家园村民,也“一生一遇”的老员工,在民宿建造前,她就一直在茶厂工作。7 年时间,她见证了民宿从无到有,到现在热火朝天经营的过程。“以前我是在茶厂帮忙的,现在民宿开起来了,整个厨房间都是我来负责,炒菜做饭,我在行,干得很开心。”提起现在的工作,任阿姨脸上都是开心的笑容,一年五六万元的收入,让她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戴埠镇政府始终坚持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依托“清风朗月·溧阳茶舍”的品牌优势,大力推动镇区内民宿品质化、多元化发展。随着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戴埠镇政府紧抓黄金期,利用新媒体平台推介戴埠民宿,邀请主流媒体来戴埠采风,宣传“戴埠,一个Dai着就Bu想走的地方”的旅游理念。2020年,在整个旅游业都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戴埠镇旅游产业逆流而上,亮点频出,接待游客超过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民宿收入5000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李家园村因地制宜,立足背靠景区的地理优势,以民宿产业为抓手,将一张乡村旅游蓝图绘到底,让名不见经传的闭塞乡野发展为全国知名的诗画田园,让村民安居乐业,享受闲适惬意的小康生活。(李虹)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